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模式年中開啟 中歐班列轉關運行將再提速

劉  昕
2021年01月20日08:16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中歐班列轉關運輸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進一步得到提升,向西開放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也將更加暢通。

近日,海關總署發布公告稱,將從2021年6月15日起,推廣實施鐵路快速通關(以下簡稱“快通”)業務模式。

根據公告,鐵路運營企業可根據自身需要申請開展快通業務,由進出境鐵路列車負責人按照規定向海關傳輸鐵路艙單電子數據。通過對上述數據進行審核、放行、核銷,海關部門實現對鐵路列車所載進出口貨物轉關運輸的監管,而無需運營企業另行申報並辦理轉關手續。由此提升境內班列的轉關通行效率及便利化程度。

據介紹,鐵路艙單電子數據包括原始艙單、預配艙單、進出境快速通關信息、進出境快速通關載運信息、進出境快速通關指運(啟運)到貨信息等。

公告對進境快通業務中各類電子數據的傳輸節點作出了明確規定。包括運營企業應當在原始艙單電子數據傳輸時限前,告知進出境鐵路列車負責人相關電子數據信息。鐵路列車負責人則應在原始艙單電子數據入庫后、鐵路列車進境前,向海關傳輸進境快速通關信息電子數據。隻有原始艙單電子數據理貨正常的進境快通貨物方可裝載提離進境地﹔當進境快通貨物裝載完畢后、提離進境地時,進出境鐵路列車負責人應向海關傳輸進境快速通關載運信息電子數據﹔當進境快通貨物運抵指運地時,艙單相關電子數據傳輸人應向海關傳輸進境快速通關指運到貨信息電子數據。

進境快通貨物運抵指運地后,因運輸途中產生貨物短損,或經海關查驗后確認貨物實際件數、重量有誤等符合艙單變更條件情形的,進出境鐵路列車負責人可向指運地海關申請修改原始艙單電子數據相關信息。

同樣,在出境快通業務中,運營企業應當在預配艙單電子數據傳輸時限前,告知進出境鐵路列車負責人相關電子數據信息,鐵路列車負責人應當在預配艙單電子數據入庫后,向海關傳輸出境快速通關信息電子數據﹔艙單相關電子數據傳輸人應當在出境快通貨物運抵啟運地時,向海關傳輸出境快速通關啟運到貨信息電子數據,預配艙單電子數據已被放行的,出境快通貨物方可裝運提離啟運地﹔進出境鐵路列車負責人應當在出境快通貨物提離啟運地、運抵出境地時及預配艙單電子數據運抵正常后,分別向海關傳輸出境快速通關載運信息電子數據、運抵報告電子數據及出境快通貨物的裝載艙單電子數據。

此外,進出境快通貨物可根據需要,向海關申請辦理艙單歸並和艙單分票手續。列車所載進出口貨物屬於禁止限制開展轉關業務貨物的,則不允許開展快通業務。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