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至2030年RCEP有望帶動成員國出口淨增5190億美元

何詩霏
2021年01月20日08:1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簽署,認為這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的裡程碑事件。在商務部日前舉行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線上專題培訓班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RCEP是各項指標領先全球的超大自貿區。

據2019年數據,RCEP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國內生產總值(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美墨加等國際上其他大型自貿區相比,RCEP人口最多、GDP總量最大、貿易量最大、吸引外資最多、經濟增速也最快。“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測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帶動成員國出口淨增加5190億美元,國民收入淨增加1860億美元。RCEP蘊含的巨大市場潛力,將為本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

王受文指出,RCEP將是中國在新時期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抓手,可為中國形成新發展格局提供強有力支撐。

RCEP的簽署,使中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達到19個,自貿伙伴達到26個。其生效實施后,與自貿伙伴的貿易額佔比由現在的27%增加到35%左右,超過三分之一的對外貿易實現零關稅。中國還新增了日本這一重要自貿伙伴,實現了與世界前十大經濟體建立自貿關系的重大突破,大大提升自貿網絡“含金量”。RCEP還將為中國實質性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積極加入CPTPP,打造更高水平的自貿協定打下良好基礎。

RCEP成員國均為中國重要經貿合作伙伴。2019年,中國對RCEP成員國出口規模達6683億美元,約佔中國出口總額27%,進口額達7588億美元,約佔進口總額37%,來自RCEP成員國的投資額佔中國實際使用外資超過10%。中國作為RCEP中經濟規模最大的成員,最能夠從RCEP合作中贏得機遇,增強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強化在亞洲產業鏈中的核心地位,不斷增強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助力。

王受文指出,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衰退,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全球化遭遇逆流。在此背景下,RCEP全體成員國共同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壁壘,展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的鮮明態度,為國際抗疫合作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