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將堅持擴大內需 著力打通堵點

2021年01月2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栗翹楚)1月19日,商務部發布2020年消費市場運行及促消費工作情況。據介紹,2021年,商務部將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著力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全面促進消費,健全現代流通體系,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傳統消費能級。促進商品消費,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放管服”改革,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汽車下鄉和汽車、家電、家具以舊換新。拓展服務消費,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提振餐飲消費,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發展鄉村消費,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加強到村物流站點建設,鼓勵有條件的流通企業下沉渠道,支持鄉鎮商貿中心建設。

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支持傳統商業企業運用5G、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更好滿足個性化、定制化消費需求。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完善新型消費發展環境,健全相關規范標准,加強信用體系建設。

三是優化消費升級平台。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穩步有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打造引領城市消費升級的重要載體。打造新型社區便民生活圈,推動便民服務設施進社區,新建和改造一批早餐店、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讓城市生活更有溫度。辦好第四屆進口博覽會和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四是健全現代流通體系。推動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暢通流通網絡“大動脈”,打通城鄉流通“微循環”,進一步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提高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