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收大數據:高技術產業銷售收入全年同比增長14.7%

2021年01月2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車柯蒙)1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在發布會上表示,稅收大數據顯示,2020年,高技術產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銷售收入全年同比增長14.7%,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8.7個百分點,自4月份累計轉正后始終保持較快增長,引領作用凸顯,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具體來看,主要呈現以下四個亮點:

一是研發投入力度加大。研發是創新的源頭,是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戰略支撐。2020年,研發與設計服務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7.3%,其中醫學研究、農業科學研究、設計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1.5%、26%和16.6%。2020年,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預計同比增長13.1%,其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5.3%。

二是科技研發成果加速轉化。這是構建我國強大創新體系的關鍵環節。2020年,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長45.1%,其中技術推廣服務、科技中介服務、知識產權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5.4%、33.2%和27.4%,反映科技成果在加速轉換為現實生產力。

三是高新技術企業快速增長。企業是創新的主體。2020年我國高新技術企業預計達27.5萬戶,是“十二五”末2015年的3.5倍。其中,與高端裝備制造相關的工業控制計算機系統、信息安全設備制造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0.1%和17.2%﹔與消費升級相關的智能消費設備制造同比增長24%。

四是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2020年,數字經濟相關行業增長較快,計算機設備制造、互聯網等相關7大類行業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1%,高於全國總體水平6.1個百分點。線上平台交易發展迅速。電子商務信用服務、互聯網平台、信息技術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5.7%、29.4%和24.5%。

蔡自力指出,值得關注的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制造業融合度進一步增強。2020年,制造業購進信息服務同比增長1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4個百分點,推動我國制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

(責編:車柯蒙、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