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影響下跨境電商飛速發展 成穩外貿重要力量

吳  力
2021年01月21日07:5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吳 力

  推進貿易創新發展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的要求,跨境電商作為模式和業態創新的重要內容,正成為各地外貿加速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近日,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介紹中國外貿發展成績時表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跨境電商飛速發展,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搶抓跨境電商發展機遇

  跨境電商進出口突破4億元,增長20%左右……這是甘肅定下的2021年跨境電商發展目標。甘肅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應華介紹,2021年甘肅將推進蘭州、天水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推動蘭州、天水跨境電商綜試區“兩平台六體系”建設,推進中川機場“三合一”分撥監管中心建設。不僅如此,發展貿易新業態還將成為甘肅“十四五”時期的重要工作內容。

  受疫情沖擊,外貿企業通過線下渠道開拓國際市場受阻,能夠突破時空限制的跨境電商渠道更多地得到各地的政策加持。1月14日,湖北省武漢市召開推進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動員會,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強調,要集中力量,集聚優勢,集成政策,加快推進跨境電商跨越式發展。為搶抓跨境電商發展機遇,做強新業態新動能,武漢提出打造“四個一流”,即一流市場主體、一流產業生態、一流監管環境、國際一流品牌。

  青海西寧則在2020年12月20日正式開通了跨境電商“9610”首單業務,以24萬單價值197萬美元的貨物實現了當地跨境電商銷售零的突破。2021年,該地將加快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引進知名跨境電商平台,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跨境電商產業鏈,推動外貿增長方式轉型升級,將跨境電商打造成為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與中西部地區加速發揮跨境電商發展的后發優勢不同,東部地區正迎來跨境電商井噴式增長。寧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寧波跨境電商出口預計突破1400億元,佔全市外貿出口的比重進一步提高到20%左右。從跨境電商的市場主體和基礎設施來看,截至2020年年底,寧波共有66家企業在全球20個國家(地區)建設經營海外倉203個,總面積200.48萬平方米,跨境電商發展積厚成勢。

  從全國來看,跨境電商發展勢頭迅猛,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據海關統計,2020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5.2%﹔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50%和56%,綜合重箱率達98.4%。

  新業態增強新動能

  作為外貿主體,企業對跨境電商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跨境電商正在成為外貿企業開辟新市場的重要渠道。

  “2020年我們的跨境電商出口額達13億元,預計2021年可以達到16億元。”寧興優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施偉表示,公司從2014年開始進入跨境電商領域,獨家代理進口網紅食品火雞面,2018年開始做跨境電商出口,近年來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長。

  跨境電商帶來的不僅是營銷方式的改變,更是生產和銷售流程的再造。施偉表示,公司通過發展跨境電商積累了大量數據,進而推動了公司產品品類和產品生產的優化,提高了企業數字化運營的能力。此外,公司將跨境電商和中歐班列、海外倉等加速融合,新的貿易生態正加速形成。

  寧波豪雅集團有限公司也嘗到了跨境電商的“甜頭”。該公司常務副總裁蔡井泉介紹,公司原來是一家做傳統外貿的企業,靠國外訂單賺取微薄的加工費。2011年之后,公司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推動業務轉型升級,實現了公司產品線、品牌乃至議價權等的根本改變。“利用電商平台,公司可以把‘中國制造’直接送到國外消費者手裡。我們用的是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定價權。”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跨境電商打破了時間和地域限隔,而且線上留痕操作可以提升企業數字化管理的能力,與傳統貿易形態相比有獨特優勢。

  不過,專家認為,線上渠道無論如何發展,最終都無法離開線下支撐,比如要發展跨境電商,線下的倉儲、運輸、配送、售后服務、體驗、支付結算等均不可或缺,促進跨境電商發展需要系統發力。與此同時,跨境電商也要與市場採購等其他新業態有機融合,加快打造新業態發展的生態系統。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