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發布2020年打擊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01月21日21: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劉紅霞)海關總署21日發布2020年打擊走私十大典型案例,涉及“洋垃圾”、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槍支毒品、成品油等諸多方面。據統計,海關全年共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4061起,其中,涉稅案件2322起,案值927.3億元﹔非涉稅案件1739起。

  一、天津海關緝私局偵辦“使命2003”走私廢物案

  2020年5月28日,天津海關緝私局在海關總署“藍天2020”專項行動第一輪集中打擊中,出動警力50名,開展“使命2003”走私廢物案集中抓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查獲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49.8萬噸。經查,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間,犯罪嫌疑人為牟取利益,通過偽瞞報方式大量走私廢礦渣進境。

  二、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守護者2020”打擊活體穿山甲走私系列案

  2020年10月12日至11月25日,南寧海關緝私局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及南寧市公安局開展打擊走私穿山甲專項行動,打掉走私犯罪團伙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8名,查獲穿山甲活體58隻、凍體22隻、鱗片125.3千克,另查証走私穿山甲23隻。經查,走私團伙在境外訂購活體穿山甲、穿山甲鱗片后,通過中越非設關地偷運進境,再通過小汽車夾藏運往廣東、廣西等地銷售牟利。

  三、江門海關緝私局偵辦“SY730”走私石首魚魚膠案

  2020年8月2日,江門海關緝私局在地方公安機關配合下,開展“SY730”打擊石首魚魚膠走私收網行動,出動警力50名,在廣東江門、深圳、茂名等地開展查緝抓捕,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打掉2個走私犯罪團伙,現場查扣涉嫌走私的石首魚魚膠288隻。全案查証走私石首魚魚膠3602隻,案值約3億元。經查,走私團伙在境外採購石首魚魚膠,發運到香港或越南,再以快遞夾藏或中越邊境非設關地偷運方式走私入境。

  四、福州海關緝私局“阻擊-06”陸海聯動打擊成品油走私專項行動

  2020年9月17日,福州海關緝私局聯合福建海警局,在廈門、成都、武漢海關緝私局和福州市公安局的配合下,開展“阻擊-06”陸海聯動打擊成品油走私專項行動,出動警力200余名,抓獲犯罪嫌疑人43名,查封涉案油庫1座,查扣涉案船舶7艘、涉嫌走私成品油約600噸,打掉8個活躍在福建中東部海域的成品油走私團伙。該案案值約13億元,查証涉案走私進口成品油約25萬噸。經查,涉案走私團伙通過海上偷運方式將成品油走私入境並銷往國內閩浙等地。

  五、深圳、上海、南京等海關緝私局偵辦“8.04”打擊鑽石走私案

  2020年9月1日,深圳、上海、杭州、北京、哈爾濱、南京、廈門、武漢、廣州、成都等10個直屬海關緝私局,在多地公安機關的支持配合下,在深圳、上海、杭州等20余個城市開展“8.04”打擊鑽石走私集中收網行動,共出動警力1000余名,抓獲犯罪嫌疑人121名,現場查獲涉嫌走私的鑽石2520余顆、碎鑽4000余克拉、鑲鑽首飾158件,全案案值59億元。經查,涉案走私團伙通過“水客”、粵港兩地車以人身藏匿、運輸工具藏匿等方式將鑽石等物品從深圳口岸走私入境。

  六、武漢等海關緝私局“9.21”打擊跨境電商渠道走私專項行動

  2020年9月21日,武漢海關緝私局聯合深圳、廣州、天津、廈門、哈爾濱等5個直屬海關緝私局,出動警力530余名,在湖北、天津、江西、廣東、黑龍江、福建等地同時開展“9.21”打擊跨境電商渠道走私聯合專項行動,打掉走私團伙1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8名,案值16.8億元。經查,2019年5月至案發,武漢某跨境電商平台公司將應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口的化妝品、奶粉、紅酒等貨物,偽報成跨境電商方式走私進口,並大幅低報貨物價格。

  七、廣州海關緝私局偵辦“奮戰33”走私槍支案

  2020年10月22日,廣州海關緝私局開展“奮戰33”打擊槍支走私專項行動,出動警力20名,在廣州、泉州等地開展統一查緝抓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現場查扣氣動力槍支21支。經查,2020年7月至案發,犯罪嫌疑人委托代購在香港購買氣動力槍支后,將槍支拆解藏匿在食品包裝中,通過郵遞渠道分批走私入境。

  八、青島海關緝私局偵辦“6.11”走私制毒物品案

  2020年6月11日,青島海關緝私局立案偵辦“6.11”走私制毒物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繳獲走私醋酸酐12噸。經查,犯罪嫌疑人為牟取利益伙同境外人員,非法購買國家管制的第二類易制毒化學品醋酸酐后,以牆面涂料、涂料稀釋劑等名稱向海關偽報走私。

  九、拱北、南寧、昆明等海關緝私局“903”打擊邊貿渠道水果走私集中收網行動

  2020年10月20日,拱北、南寧、昆明、長沙、深圳、成都、貴陽、廣州、重慶海關緝私局在廣西、雲南、重慶、廣東、湖南、四川、貴州多地,同步開展“903”打擊邊貿渠道水果走私集中收網行動,抓獲走私犯罪嫌疑人81名,打掉走私團伙25個,案值1.6億元。經查,2017年至案發,涉案團伙將泰國、越南出產的龍眼、火龍果等水果,通過南寧、昆明關區邊境陸路口岸採取一般貿易、邊境小額貿易低報價格,邊民互市貿易偽報貿易性質的方式走私入境。

  十、黃埔海關緝私局“HP2020-10”打擊凍品走私專項行動

  2020年9月3日,黃埔海關緝私局在廣州、深圳、合肥、上海、杭州海關緝私局及東莞、合肥、上海、台州等地公安機關的協助下,開展“HP2020-10”打擊凍品走私專項行動,出動警力320名,在廣州、深圳、合肥、上海及台州等地開展統一查緝抓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打掉1個特大凍品走私團伙,案值135.7億元。經查,走私團伙向境外供應商訂購牛肉、雞翅、豬雜等凍品,並以低報價格的方式分別在廣州、深圳等多個口岸走私進口,通關后將走私貨物運往東莞、台州等地銷售牟利。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