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20年我國對外投資增長3.3%

2021年01月22日07:5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20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在1月21日的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2020年我國對外投資總體實現增長,根據商務部、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全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1329.4億美元(折合9169.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其中,地方企業表現活躍,廣東、上海、浙江位列前三。

  具體來看,2020年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01.5億美元,同比下降0.4%。對外承包工程保持平穩,新簽合同額2555.4億美元,同比下降1.8%﹔完成營業額1559.4億美元,同比下降9.8%。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0.1萬人,12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2.3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對外投資的企穩增長發展是在全球投資形勢嚴峻情況下取得的。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彭波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受到嚴重影響,投資同樣大幅縮水。聯合國貿發會議(UNCCAD) “國際投資趨勢監控”數據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2020年上半年同比縮水近五成(49%)。在這種情況下,我國政府及時採取有力措施,經濟生活迅速恢復,一系列對外經貿數據都企穩回升,並創出多項歷史新高。

  中國對外投資同樣取得好成績。在彭波看來,在全球經濟投資嚴重下滑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績,相當不易,非常優異。他說,“2020年全球經濟生活停頓,工程建設相應停滯。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對外承包工程保持平穩,反映了中國建設能力的強大和在全球領先的競爭力。”

  彭波進一步指出,綜合起來,這些成績反映了中國企業在全球價值鏈、產業鏈和供應鏈上的地位日益鞏固,實力不斷增強。展望未來,2021年全球經濟將會有所好轉。雖然疫情一時難以有效得到控制,但是各國經濟都在緩慢恢復當中。中國對外投資也將進一步擴大。考慮到中國的全產業體系優勢及產業規模,很大程度上,中國的對外投資將會表現為國內產業鏈的外溢與延伸。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