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盟蠢蠢欲動, 倫敦金融中心地位不保?

2021年01月25日07:4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歐盟擬將金融中心從倫敦轉移到其他歐洲國家的計劃不僅僅是為了促進歐洲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同時也是為了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

  

  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倫敦囊括了超三成世界500強公司的歐洲總部。而如今,由於擔心“脫歐”后喪失一系列權利,一批金融機構和公司正將資源轉移出倫敦,這或許將削弱倫敦乃至英國的金融影響力。

  當地時間1月18日,英國《每日快報》援引一位歐洲議會資深議員的話報道稱,歐盟應制定一個“總體規劃”,將金融中心從倫敦轉移到歐盟,以促進歐洲金融服務業的發展,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據央視報道,當地時間1月19日,歐盟委員會在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一份旨在強化歐元地位與金融體系建設的戰略文件,被輿論認為是矛頭直指美元霸權及美國的單邊域外制裁。在美國政府即將換屆且歐盟力求改變跨大西洋關系現狀的當口,此舉無疑引發了多方關注。

  部分金融機構“出逃”倫敦

  歐洲議會資深議員馬庫斯·費伯(Markus Ferber)表示:“穩定且有吸引力的貨幣對歐盟的金融和經濟主權至關重要。如果想與美元競爭,就需要一個與之相匹配的金融體系。我們需要制定一個清晰的分步規劃,來幫助關鍵的金融企業從英國轉移到歐盟。”他還表示,未來幾年關鍵的戰略重點之一是加強資本市場聯盟,將具有戰略意義的清算業務轉移到歐盟。

  英國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務淨出口國,其中超四成的出口面向歐盟。而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囊括了超過1/3的世界500強公司的歐洲總部。由於擔心“脫歐”后喪失歐盟“金融通行証”的權利,一些將歐洲總部設在倫敦的銀行、保險以及金融服務公司已經重新為其歐洲業務布局。與此同時,柏林、法蘭克福、盧森堡、巴黎等歐盟城市紛紛伸出橄欖枝,歡迎跨國金融機構落戶。

  根據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去年10月發布的數據,自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已有超過7500個金融服務業崗位從英國遷移到歐盟。與此同時,從英國流向歐洲大陸的銀行資產規模高達1.5萬億美元,高於2019年底1.3萬億美元的預測。

  英國智庫的一份報告認為,企業的陸續“轉移”將削弱倫敦作為歐洲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降低英國在歐洲及全球范圍內的金融影響力。

  雖然有不少企業機構競相流失,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和行業參與者仍對倫敦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樂觀的態度,完全將金融中心從倫敦轉移走道阻且長。

  此前,時任倫敦市長彼得·埃斯特林(Peter Estrin)表示,“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使部分機構從倫敦向外轉移資源,對倫敦及英國金融服務業產生的負面影響已然顯現。但相較倫敦金融服務業220萬人的雇佣規模,轉移走的崗位比例不高。另外,在金融科技等領域,崗位仍在增長。

  同時,埃斯特林還表示:“這也是我對倫敦繼續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充滿信心的原因之一。倫敦仍然有強大的監管體系,對各國人才持開放態度,吸引大量外資。這樣的金融生態系統很難在其他城市簡單復制。”

  安永旗下英國金融服務部門主管奧馬爾·阿裡(Omar Ali)認為,歐洲大陸還沒有出現實力足以挑戰倫敦,成為歐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城市。

  擬加強歐元國際地位

  歐盟擬將金融中心從倫敦轉移到其他歐洲國家的計劃不僅僅是為了促進歐洲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同時也是為了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

  當地時間1月19日,歐盟委員會在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一份旨在強化歐元地位與金融體系建設的戰略文件,被輿論認為是矛頭直指美元霸權及美國的單邊域外制裁。

  文件指出,美國因美元走強而實施國際制裁的能力“嚴重影響了歐盟及其成員國推進外交政策目標的能力”,比如歐盟在面對特朗普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時,難以堅持其獨立性。此外,白宮的政策有時損害了歐盟企業的合法貿易和投資。

  自誕生以來,歐元長期是僅次於美元的全球第二大交易貨幣和第二大儲備貨幣。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歐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為20.5%,美元為60.4%。

  事實上,多年來,歐盟委員會和歐洲央行均有意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2018年,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希望提升歐元的全球貨幣地位。同年,歐盟還發布了一項旨在提升歐元國際地位的行動倡議,並建議在國際能源合約和交易中更多使用歐元。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數據顯示,2020年10月,歐元的全球支付份額自2013年以來首次超過美元。盡管在2020年11月,歐元再度被美元反超,但二者權重比例相差不大,均為37%左右。

  歐委會負責經貿事務的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在如今這個多極化時代,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有助於減小全球經濟對單一貨幣的依存度以及面對沖擊的脆弱性。

  為此,歐委會計劃進一步加強歐元在全球金融市場中定價和支付的地位,即在深入建設歐洲銀行聯盟及資本市場聯盟的基礎上,要加大以歐元結算的債權証券、能源及商品交易,開發數字歐元作為現金支付的補充,同時發行綠色債券來為大型投資項目融資。目前,歐洲央行也在加快數字貨幣的研究,來提升歐元在國際貿易中的使用比例和影響力。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