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RCEP來了,外貿企業怎麼干?

吳  力
2021年01月25日07:55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吳 力

  2020年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簽署。

  RCEP成員國人口、GDP、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約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RCEP生效實施后,將推動中國1/3的貿易實現零關稅。

  對於外貿企業來說,這意味著極大的利好和機遇。那麼未來究竟應如何才能用好用足RCEP帶來的政策紅利,推動形成自身發展新優勢呢?

  機會來了

  “可以說,隻要是有國際貿易或國際投資業務的企業,就有機會從中顯著受益。”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覆蓋范圍廣,貿易規模大,而且大多是新興市場,對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削減力度大,將極大激發貿易創造效應,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的相互促進。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RCEP生效實施后將為外貿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RCEP成員國多為中國主要貿易伙伴,中國企業擴大貨物貿易進出口的機會更多,可以以RCEP為跳板開拓更廣闊的國際市場,實現更大范圍的經濟發展﹔二是拓展服務貿易的市場機會更多,進口關鍵技術,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三是優化產業鏈供應鏈布局,有效降低供應鏈綜合成本,提升企業競爭力。

  趙萍舉例說,由於各種壁壘和成本限制,以前的紡織品生產大多在一國國內進行。RCEP實施后,這些壁壘會逐步削減,成本降低,外貿企業可以採購澳大利亞或新西蘭的羊毛、中國的棉花,在中國紡紗織布,採用日韓的設計,在泰國或越南加工,銷售到全球市場。產業鏈的優化會使價格和質量更優,產品更具國際競爭力。

  行動起來

  近年來,中國加快推進自貿協定談判進程。隨著RCEP的簽署,中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為穩外貿發揮了重要作用。不過,由於多種原因,自貿協定作用的釋放仍需進一步加強。

  據趙萍觀察,目前外貿企業用好自貿協定要在三方面進行改進:一是企業對自貿協定全面信息所知甚少,導致其對自貿協定的利用率較低﹔二是在全球價值鏈分工背景下原產地認証較困難,原產地認証一般採取實質性改變原則,實際操作中受多因素影響,有些企業難以享受到協定稅率﹔三是自貿協定服務體系需進一步完善,比如協定實施咨詢與培訓、實施效果評估、后期升級研判,以及原產地証書辦理便利化等。

  張建平建議各方從三方面提高自貿協定利用效率:一是相關機構加大對企業的培訓和服務力度,讓企業能夠更加主動運用規則拓展貿易﹔二是有關部門及時根據RCEP相關規則推進相關管理體制機制的改革,讓規則落到實處﹔三是企業加強對細分產業和相關規則的研究,將其納入企業布局和合作伙伴開拓等方面。

  趙萍建議外貿企業一是加強學習,學好用好國際通行規則﹔二是發揮自身綜合優勢,有效利用RECP規則拓展國際市場,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發展的質量和水平﹔三是加強專業人才培養,有計劃地培養和儲備一定數量的熟悉原產地業務和自貿協定實施利用的專業人才,建立熟悉地區產業情況、精通原產地規則、外語能力強的人才隊伍。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