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暫別跨省游 春節本地深度游將升溫

劉旭穎
2021年01月25日07:56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全國防疫防控形勢卻再度嚴峻。為避免人口大規模流動引發更為廣泛的疫情擴散,旅行社基本取消跨省團隊游項目,各地紛紛喊出“就地過年”的口號,這也讓今年的春節旅游消費市場有了新變化。

近日馬蜂窩旅游發布的春節旅游趨勢報告顯示,相比往年,在2021年春節假期,人們較為關注本地深度玩法,異地游客更傾向於選擇自駕的方式進行中短途出行﹔假期出行高峰不像以往集中在春節前后,更多人通過拼假等方式,將出行日期提前或延后。

馬蜂窩旅游大數據研究中心馬禹濤分析指出,經歷了一整年的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國游客開始逐漸習慣了疫情防控的“新常態”,更願意嘗試更加安全健康的出行方式,旅游消費決策和消費習慣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馬蜂窩旅游大數據顯示,春節假期旅游熱度最高的國內目的地分別為:三亞、廣州、長沙、上海、重慶、西安、南京、杭州、哈爾濱和北京。今年1月以來,各主要城市的周邊游和深度玩法均受到年輕游客關注,關鍵詞“周邊游”的旅游搜索熱度上漲了71%。

1月以來,越來越多的游客在馬蜂窩平台上搜索所在城市的新鮮體驗。北京胡同的CITYWALK、上海街頭隱藏的書店和咖啡館、廣州的博物館和小眾展覽、長沙寫字樓裡的私房菜……在奔波奮斗的城市裡慢下腳步,深度探索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風景,感受與平日不一樣的生活節奏,成為很多年輕人春節假期的新選擇。

對於仍希望與家人團聚,選擇異地過年的游客,自駕則成為出行方式的“最優解”。通過自駕的方式返鄉或短途出游,可以避免公共交通的交叉感染。今年以來,“自駕游”一直是關注度很高的玩法,臨近春節假期,馬蜂窩平台上“自駕游”的搜索熱度近一個月再次上漲25%。

廣東、海南、浙江、雲南和貴州是春節假期最受游客關注的自駕目的地。除了自駕之外,包車旅游和家庭小團也是今年春節最受游客關注的旅游產品形態,“一家一車”和“一家一團”的形式,能夠最大程度地保障人們的出游安全。

在出行時間的安排上,人們也更多地選擇了錯峰出游,往年出行訂單集中在假期開始前后3天的情況不再出現,游客出行時間較為平均地分布在1月中下旬到2月底。一些人為了與家人團圓,提早返鄉,另一些游客則選擇節后出行。

值得關注的是,“雲旅游”也將為“就地過年”的年輕游客提供一些不同的旅行方式。馬禹濤介紹,馬蜂窩旅游直播將在春節期間開啟“春節特別計劃”,屆時將進行數百場精彩紛呈的旅游直播。“我們邀請了身在全球目各大的地的旅游主播,他們將在直播間分享各地的‘年味兒’,展現各地不同的春節民俗、歷史文化、冬季美景和特色體驗,讓因疫情影響就地過年的人們足不出戶也能感受全世界的新年味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