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預測:一季度煤炭供應將總體穩定

2021年01月26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丁怡婷)“煤炭市場供需最緊張的時候可能快要過去了。目前來看,各地存煤量有所回升,電廠滿負荷情況有所緩解,煤炭價格出現了回落態勢。”在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和中國煤炭市場網主辦的1月份煤炭市場運行發布會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新聞發言人張宏介紹。

  去年四季度特別是今年1月以來,受工業生產穩定恢復、水電出力明顯下降、極寒天氣時間長且覆蓋廣、部分煤礦出現安全事故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地區煤炭供需偏緊、庫存繼續下降、價格出現較大波動。

  為做好煤炭保供穩價工作,煤炭主產省區和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加快釋放煤炭先進產能。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上旬,協會重點監測煤炭企業煤炭產量4942萬噸,比12月上旬增長2.3%,同比增長12.5%﹔1月1日—18日,重點監測煤炭企業煤炭日均銷量721萬噸,比12月日均增加17萬噸,增幅為2.4%,18日當天銷量達到831萬噸,為歷史最高水平。

  接下來煤炭市場走勢將如何?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副理事長石瑛分析,預計一季度在經濟持續恢復、氣溫逐步回升、春節假期等多種因素共同影響下,國內煤炭需求有望先增后降,煤炭供應將總體穩定,煤炭價格將高位回調。后期隨著氣溫的逐漸回升,煤炭市場供需偏緊局面將逐步緩解。

  多家煤炭企業表示,已經做好了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春節期間正常生產的准備。“集團已經成立領導小組協調解決重點區域保供問題,逐廠盯控,確保供煤安全。針對河北疫情影響汽運的情況,我們還啟動了保供應急機制,組織增加鐵路直達供應。”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經營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中煤集團表示,1、2月份煤炭計劃日產量將維持去年四季度水平,同比增幅達30%﹔同時正全力落實煤炭應急資源生產、煤源組織與質量控制等工作。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