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門利劍2021”聯合專項行動已經展開

海關:持續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

劉  昕
2021年01月26日07:3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劉 昕

  在去年9月於武漢、深圳、廣州、天津、廈門、哈爾濱等地同時開展的打擊跨境電商渠道走私聯合專項行動中,海關緝私局查出某跨境電商平台公司自2019年5月至案發將應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口的化妝品、奶粉、紅酒等貨物偽報成跨境電商方式走私進口,並大幅低報貨物價格的系列案件,打掉走私團伙15個,涉案案值達16.8億元。

  近年來,與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相對應的,是相關走私活動的逐漸抬頭。

  “2020年立案偵辦跨境電商渠道走私犯罪案件79起,案值104.9億元。”日前,海關總署緝私局局長孫志杰在例行記者通報會上表示,打擊整治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走私活動是海關去年打擊走私工作的一大重點,海關積極推進跨境電商專項情報中心建設,以智能研判打擊走私活動。

  除此之外,圍繞洋垃圾、“水客”、農產品、成品油等重點涉稅商品等危害國家經濟、生態安全各類走私違法活動,海關總署始終保持打擊走私高壓態勢。據孫志杰介紹,2020年全年共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4061起,其中立案偵辦涉稅走私犯罪案件2322起,案值達927.3億元。

  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事實上,自2017年國務院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來,中國固體廢物的進口量已逐年大幅減少。

  2020年海關總署開展“藍天2020”兩輪專項集中打擊行動,立案偵辦走私廢物犯罪案件217起,同前一年相比(下同)下降41.7%﹔查証涉案廢礦渣等涉案廢物163.1萬噸,上升114.2%,禁止洋垃圾入境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盡管如此,由於國外固體廢物轉移的壓力,以瞞報等方式向國內輸入的趨勢依舊存在。去年5月28日,天津海關緝私局就在“藍天2020”專項行動第一輪集中打擊中查獲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49.8萬噸。

  “2021年,我們將繼續保持對‘洋垃圾’走私的嚴打高壓態勢,切實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孫志杰表示,對此,海關總署將從監管、稽查、緝私等全鏈條打擊,加強境外源頭處理,從倉單、來源地進行分析,把防線外推。

  此外,2020年海關緝私、商檢、監管、衛生等主管部門聯動,狠抓防疫物資查堵管控,嚴厲打擊非法出口防疫物資行為,全年行政立案2489起,案值16.8億元,移交地方公安機關刑事立案43起,堅決維護中國負責任大國和中國制造良好形象。

  “國門利劍2021”聯合專項行動已展開,孫志杰表示,海關部門將持續遏制走私勢頭。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加大對貨運渠道偽瞞報、夾藏走私打擊力度,切實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並對成品油等重點涉稅商品走私,以及凍品、食糖等農產品,“水客”走私專項打擊保持高壓態勢,全面保障國家經濟安全發展。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