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景氣指數逐月攀升

2021年01月26日07: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聯合發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應屆生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畢業生CIER指數(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同比和環比均出現上升。月度數據顯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的持續向好、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4月至11月高校畢業生就業景氣指數逐月攀升,11月份達2.40,但由於12月份部分省市出現零散疫情,導致部分企業需求明顯下降。

  分行業和職業來看,2020年第四季度中介服務業景氣最高,交通運輸、旅游度假業景氣度有所回升﹔中介、培訓類職業就業寬鬆,志願者/社會工作類職業景氣下降。2020全年新興服務行業保持領先,新基建行業成為就業增長點﹔中介、銷售類就業景氣較好,IT管理類職業就業競爭激烈。

  分區域和城市來看,四季度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就業景氣指數依次下降﹔京津冀就業景氣較低,長三角和珠三角就業景氣較好﹔一線城市求職競爭激烈,二、三線城市就業景氣較好。2020全年東部、中部就業景氣同比下降明顯,西部、東北變化較小﹔京津冀招聘需求略上升,長三角、珠三角就業景氣下降明顯﹔新一線、二線、三線城市就業景氣同比下降,東北地區城市人才外流。

  分企業規模和性質來看,四季度大型企業就業景氣較好,中小微型企業就業景氣較差﹔民營企業就業景氣較好,國有、外資企業就業競爭激烈。2020全年大型企業招聘需求和求職供給均上升,微企供需兩端均下降﹔民企招聘需求略上升,國企、上市公司、民企供給增加明顯。

  2020年年初在疫情沖擊下,短期內高校畢業生就業供需兩端均受到一定影響。但在疫情防控和國家政策作用下,高校畢業生就業景氣指數逐月攀升。同時,就業總量壓力仍然較大,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報告建議,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政府可以從強化大學生就業市場的信息傳播和流動,提高求職者與用人單位雙方的匹配效率等方面發力﹔高校應進一步明確辦學目標,關注新經濟、新業態和新就業,建立全方位產學研相結合的實習基地﹔畢業生應及時掌握就業市場信息,除了要提升自身技能和綜合素質之外,還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對就業進行理性選擇。(李平)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