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注創新提高競爭力 一加角逐高端手機市場

2021年01月26日15: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當前,整個社會的數字化轉型正在加速,新一輪科技革命潮流襲來。面對智能制造的大潮,企業不能“等靠要”,而應視創新為生命,主動擁抱新技術,以智能制造賦能高質量發展。

  在手機行業,高端精品化正在成為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對國產品牌一加手機來說,其憑借科創能力及品牌口碑等逐漸在全球市場站穩腳跟,並繼續專注高端市場。

  高端市場成為手機企業重要戰場

  近年來,全球消費者對高端機型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此前發布的報告,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600美元到799美元區間的手機佔比達到了43%,同比提升39%﹔800美元到999美元區間的手機佔比達21%,同比提升59%。一年間手機市場向中高端遷移幅度明顯,在4G手機已經普及的情況下,手機從低端升級到中高端需求較為顯著。這為頭部手機廠商帶來了戰略轉型機遇及謀求中高端銷量增長的空間。

  為此,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開始發力高端。在2020年年底,一加創始人兼CEO劉作虎也通過內部信,提出“一加要做好戰斗准備,力爭明年達到國內線上高端第一”的目標。

  一加從2013年成立開始就專注高端手機市場,推出多款旗艦機型,迄今為止已經在高端手機市場深耕七年。

  數據顯示,一加有來自全球196個國家、超過1000萬的社區用戶。一加的產品已經賣到了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根據Counterpoint 2020年Q1數據,一加在北美、西歐、東歐、中東和非洲等全球多個地區的高端手機市場份額排名前五,其中在西歐位居第三。

  對於一直專注高端市場的一加手機來說,梳理過去在海外市場積累的經驗,有系統地深入挖掘更多市場機會,成為更主流的高端品牌是其下一步的行動目標之一。

  據透露,2021年一加會在產品線,渠道,周邊生態三個方向發力,產品線方面會開拓更多價位段產品以滿足不同價位需求的消費人群,渠道方面會深化國內線上渠道布局,拓寬線下渠道布局,生態方面會沿著5G場景以及更多智能化場景進行研發投入。

  專注創新 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要想在高端市場獲得一席之地,技術自主研發能力顯得尤為關鍵。而加大研發力度,已成為接下來手機廠商們較量的籌碼。

  隨著逐漸進入5G大規模換機階段,中國正成為當前全球市場中的核心增長點所在。一加很早就開始了在5G領域的布局。

  2020年4月,一加發布了支持NSA/SA雙模5G的一加8系列,並在全球范圍內實現了對低頻、中頻Sub 6以及高頻毫米波三大主流5G頻段的支持,實現5G主流頻道大滿貫。隨著一加 8 系列的發布,一加已經進入全面5G階段,未來一加將繼續深入5G領域的研究與開發,開辟更多的可能性,為全球用戶帶來更極速的5G體驗。

  不僅如此,一加在產品上也專注創新。在一加1的研發過程中,劉作虎希望手機外殼不再是廉價的塑料手感,而是高級、與眾不同的。產生這種想法后,他帶領團隊不斷尋找材料,最終在日本找到了一款當時還未商用的涂料Babyskin,讓手機外殼實現順滑觸感。而在2019年5月推出的一加 7 Pro中,一加特意定制了一塊2K+分辨率、90Hz刷新率的AMOLED屏幕,並針對產品特性進行了大量適配和優化,讓高幀屏成為旗艦機的標配,解鎖行業高幀時代。

  為了讓高幀屏幕體驗更進一步,一加繼續升級屏幕,在2020年帶來搭載120Hz瞳孔屏的一加 8 Pro和一加 8T。延續90Hz流體屏的突出特性,一加120Hz瞳孔屏同樣帶來極致流暢的使用體驗,讓用戶“旦用難回”。

  有業內人士曾表示,在手機行業,一加手機可能算是個異類,它專注做每年少量的幾款旗艦產品,卻仍然取得不錯的成績,成為全球高端市場的一匹黑馬。

  在谷歌聯合WPP公布的“2020年BrandZ™中國全球化品牌50強”榜單中,一加品牌力得分771,排名第八,是入選名單中最年輕的中國手機品牌。

  注重細節 為用戶帶來價值

  “產品就像自家孩子,一定要自己滿意才能出來。”對於一加手機的品質,劉作虎表示。在他看來,想要為用戶帶來的價值,就是讓用戶不必因為價格便宜,就去妥協或者將就選擇一些質量不好的產品。因此,一加非常重視與用戶群體的有效互動,吸取用戶意見,作出真正讓用戶滿意的產品。

  在品牌創立之初一加就在網上設立了一個論壇社區,建立起與用戶緊密互動的聯結。在一加全球官方社區裡,來自全球的用戶分享自己的生活、價值觀,同時也提出自己的應用體驗與改進建議,指引著一加不斷推動產品改進。

  這些對用戶需求的把握,轉化在一加手機的功能上:不強調多而強調簡潔實用,隻做對用戶有價值的功能。依托多年來在高端市場的打磨和深耕,如今一加在產品設計過程中,對於市場真正的需求痛點有著良好的把控能力。

  這種很強的參與感也容易產生品牌認同、增強粘性,而一加手機就是將品牌認同感不斷放大。

  回顧七年的發展,一加專注高端手機市場,在競爭激烈的行業競爭中站穩一席之地。對於未來,劉作虎也在內部信中表達出了居安思危:“希望大家要有危機感,也更要有企圖心,讓一加可以不止於‘小而美’。”

  有業內人士認為,如今的一加已經彰顯出了在高端市場的“野心”,這背后是它對初衷的堅守,在口碑營銷上的深耕,以及對品質和創新的堅持。手機行業全球激戰,一加的這條高端之路,還在繼續。(畢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