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就地過年下消費轉向:機票預訂降溫 周邊游受青睞

蔣夢惟 楊卉
2021年01月27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蔣夢惟 楊卉)“就地過年”的隊伍不斷擴大,旅游市場春節期間機酒產品的預訂和關注度也有所轉向。1月26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多家OTA處獲悉,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往年春運期間最熱門的航線紛紛遇冷,部分航線機票價格跌破2折,創下近五年最低價,有的線路甚至低於高鐵二等座票價。但另一方面,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就地過年”背景下,人們對於住宿產品的消費需求也出現了一定變化,一些本地熱門的民宿、酒店在除夕等時段預訂十分緊俏,部分平台甚至在假期后半段出現了“一房難求”的情況。

  具體來看,去哪兒網數據顯示,截至1月25日,春運期間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651.36元,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下降近200元,成為該平台五年來春運前機票預售支付最低均價。其實,北京商報記者在攜程等多家OTA上查詢時也發現,當前多條熱門航線價格確實比往年春運期有較大幅度“跳水”。以北京-哈爾濱航線為例,2月10日該航線最低價普遍已跌破千元﹔而往年春節前早早就一票難求的北京-三亞航線,多平台最低價格也僅為610元,相當於全價票的1.7折左右。無獨有偶,同程交通大數據也表明,2021年春節期間機票整體平均價格與往年同期相比下降15%,部分機票價格甚至低於高鐵二等座票價。

  其實,就在1月26日,民航局也發布通知稱,乘機日期在1月28日-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乘機日期在2月4日-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保障。通知發布后一段時間內,部分平台退票的相關咨詢量就較上一時段增長了3倍。

  與機票預訂不同的是,住宿方面受“就地過年”趨勢的影響,游客的消費偏好也出現了一定的變化,在本地熱門酒店、民宿過新年迅速走俏。“今年除夕酒店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30%,上海、廣州、成都、深圳、重慶成為除夕酒店預訂量最高的幾個城市。”去哪兒副總裁劉晗介紹。而民宿預訂平台途家方面提供的預訂數據也顯示,目前京郊部分民宿春節期間預訂的入住率已經超過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節住宿市場還呈現出一個新特點,即除夕前后市內酒店熱度較高﹔春節假期后半段,尤其是情人節前后則是周邊度假型酒店更受歡迎。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攜程平台查詢發現,以北京海灣半山溫泉酒店為例,截至1月26日,該酒店情人節當天的部分房型,如豪華套房、家庭連通房、尊享養生私湯客房等均已售罄。

  對此,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高級經濟師趙煥焱分析指出,“就地過年”雖然令今年春節機票預訂需求有所降溫,但在本地知名的民宿、酒店過春節反而成為一種新興的消費模式。同時,除夕過后,大量出行需求都集中在自駕游和周邊游領域,郊區休閑度假酒店客流預計將迎來較高回升。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