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產品進口:超大規模市場提供強支撐

2021年01月27日07:56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2020年,中國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為擴大進口提供了有力支撐,令不少市場的出口前景顯現亮色。數據顯示,糧食、肉類等農產品進口量分別增加28%和60.4%。

據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介紹,2020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4.06萬億元,同比增長8.8%,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2.6%。其中,中國自美進口農產品1627.4億元,同比增長66.9%,進口大豆、豬肉、棉花分別增長了56.3%、223.8%、121.7%。

2020年,中國經濟持續復蘇改善了拉美國家的出口前景。如秘魯的藍莓、葡萄、芒果等水果對華出口實現大幅增長,在為中國提供充足反季供應的同時,有效幫助秘魯農業對沖了疫情影響。秘魯農業和灌溉部的報告顯示,面對疫情沖擊,2020年秘魯農業保持正增長,是少數未陷入衰退的經濟領域之一。

在中俄雙方農產品相互准入取得積極進展的背景下,俄羅斯禽肉和乳制品繼續擴大對華出口,俄羅斯牛肉也已進入中國市場。俄農業部數據顯示,2020年,俄農產品出口總額289.6億美元,同比增長18%。

中國仍是俄農產品第一大進口國,進口額39.8億美元,同比增長25%。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農產品主要包括鮮冷凍魚、植物油、食用油脂和螃蟹等,其中魚類及水產品進口額16.2億美元。

2020年,中國滿洲裡口岸共進口俄羅斯油菜籽、小麥、大麥、大豆19.71萬噸,比2019年增長1.2倍,其中俄羅斯大麥為滿洲裡口岸首次進口。關區糧食加工企業進口四品種糧食24.01萬噸,比2019年增長1.1倍。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全面落實國家‘保糧食能源安全’工作部署,滿洲裡海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在保証進口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採取多種舉措優化通關流程,實現糧食擴品、增量雙贏。”滿洲裡口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滿洲裡海關結合關區進口糧食實際情況,制定相應措施對進境糧食現場檢疫工作進行指導,保障進口糧食快速通關。

在提高通關效率方面,滿洲裡海關採取線上線下同步審核,電話、微信先行指導和預約辦理的方式,提高申報材料的准確性和受理速度。與此同時,該關建立“隨到隨辦、高效對接”綠色通道機制,加快檢疫審核和企業備案速度。2020年共受理66批進境糧食檢疫許可証申請,審核通過后均第一時間提交海關總署,相比2019年增長1.5倍。此外,該關還完成了5家企業的進口玉米加工資質認定、2家糧食加工企業的擴項資質認定,持續助力滿洲裡口岸糧食進口擴品增量。

擴大農產品進口、以開放推動改革,是中國農業領域一以貫之的政策導向。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多數農產品在國內產量增加的同時,進口量也在擴大,這是雙贏的格局,有利於拓展農產品多元化進口渠道、增加農產品進口來源,更好滿足消費者生活水平提高對農產品擴大和質量提高的新需求,解決國內部分農產品稀缺和供給不足問題。

“積極擴大進口仍然是目前解決中國糧食安全問題的重要途徑之一。”李國祥表示,為了發揮糧食進口對改善糧食安全的積極效應,除了應確保國內糧食生產能力和不能過度依賴糧食進口外,還必須推動糧食進口多元化和全球糧食安全治理,有效管理糧食進口,降低糧食安全風險。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