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印發通知: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就地過好年

2021年01月27日11: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栗翹楚)日前,商務部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保供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布置,逐層落實落細各地商務主管部門防疫保供責任。《通知》提出,要多策並施暢通保供渠道,多措並舉保証節日市場供應,在規范防控中體現商務為民初衷。

《通知》指出,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充分認識當下做好保供工作的重要性、復雜性和艱巨性,高度重視落實好防疫保供任務的履職必然性與重大政治意義。要按照屬地負責原則,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按照分級響應原則,健全應急保供機制﹔按照就地就近原則,建立跨區域聯保聯供機制。提前預估春節期間就地過年人口規模,緊盯疫情發展形勢,因時因勢果斷採取針對性措施。

《通知》強調,要做到精准防控、科學防控,全面覆蓋,在規范防控中體現商務為民初衷﹔依職能落實好防疫保供民生兜底措施,切實保障好社會弱勢群體、特殊困難群體的消費便利和基本生活需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暢通運輸渠道和物流循環,最大限度減少“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百米”問題,配合做好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統籌做好保供應、促消費、惠民生工作,加強貨源組織與調運力度,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不脫銷、不斷檔,數量足、價格穩﹔組織好“網上年貨節”活動,引導電商企業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因地因時制宜,多渠道、多方式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人民生活需求,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喜慶祥和歡度新春佳節。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