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中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首超千億美元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1年01月28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商務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快速健康發展,“中國服務”品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首次超過千億美元,帶動服務出口提升3.8個百分點,圓滿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

  服務外包是指企業將價值鏈中的非核心業務剝離出來后,外包給專業服務提供商來完成。而離岸服務外包指服務外包商與供應商來自不同國家,外包工作跨國完成。通過國際合作,使企業降低生產成本,有效增強綜合競爭力。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具體來看,2020年中國服務外包發展情況有以下特點:

  看規模——以美元計算,2020年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2462.3億美元,執行額1753.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5%和10.9%,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404.1億美元,執行額1057.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和9.2%,實現“十三五”超千億美元的發展目標。

  看結構——信息技術外包(IT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保持較快增長,2020年離岸執行額分別為3204.1億元和2921.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7%和17.9%。數字化程度較高的集成電路和電子電路設計業務離岸執行額490.9億元,同比增長41%﹔知識密集的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業務離岸執行額488.1億元,同比增長25%。

  看市場——2020年中國承接美國服務外包執行額1550.6億元,同比增長17%。承接中國香港、歐盟離岸外包執行額分別為1198.3億元和1176.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7%和5.8%。美國、中國香港、歐盟前三大市場合計佔中國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53.8%。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外包執行額1360.6億元,同比增長8.9%。

  看地區——長三角、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憑借傳統的經濟發達、產業鏈完整、高校密集等優勢,繼續領跑全國。2020年長三角區域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3678.6億元,同比增長13.3%,佔全國50.4%﹔京津冀地區承接離岸外包執行額697.7億元,同比增長8.6%﹔粵港澳大灣區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838.8億元,同比增長1.8%。值得注意的是,受建設自貿港帶動,2020年海南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2億元,同比增長751.7%。

  看企業——2020年民營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1825.6億元,同比增長20.9%,高於全國平均增速9.5個百分點。外商投資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3187.5億元,同比增長4.2%,佔全國的43.7%。

  看就業——截至2020年末,中國服務外包產業累計吸納從業人員達1290.9萬人。2020年,服務外包產業新增從業人員119萬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69.2萬人,佔比達到58.2%。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逆勢增長。對於這一成績,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認為非常難得。“一方面是由於中國服務外包領域相關的支持政策體系經過十多年發展不斷完善,服務外包產業、企業規模穩步增長,交付能力持續提升﹔另一方面,2020年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比較好,企業較快復工復產,有利於中國服務外包企業在逆境中搶抓國際市場訂單。”李俊說。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