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工業企業利潤正增長 顯示較強韌性

王麗娟
2021年01月28日08:01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1月2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516.1億元,比上年增長4.1%。

2020年,受疫情沖擊,一季度利潤同比大幅下降36.7%,隨著“六穩”“六保”任務不斷落實落細,企業復工復產水平穩步提升,二季度利潤增長4.8%,增速實現由負轉正,三季度增速回升至15.9%,四季度進一步加速至20.8%。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魏際剛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世界工業格局受到很大沖擊,但中國工業企業表現非常不錯,保持了4.1%的增長,顯示出了較強的韌性和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總體發展態勢良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中小企業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馬淑萍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正增長與我國是主要經濟體唯一正增長的國家大背景有關。同時,我國的應對聯防聯控政策機制做得好,企業恢復運行也比其他國家快,因此承接了一部分其它國家的生產制造,對促進我國工業企業恢復增長起到了積極作用。

她分析認為,去年跟醫療、防疫相關的特種裝備產業增長非常快,包括高端醫療裝備、生物制劑、口罩等行業的帶動作用很大。基礎設施投資加大,帶動了上游鋼鐵等原材料產業、機械工程機械裝備的發展。生產工作方式發生變化,線上線下模式發展迅速,帶動了通訊領域的增長加快。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在解讀工業企業利潤數據時表示,2020年,工業企業生產經營持續穩定恢復,企業盈利實現了快速企穩、持續向好。同時也要看到,工業企業仍面臨著應收賬款較快增長、庫存增加和現金流壓力較大等問題。2021年,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暢通經濟循環,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把握好政策時度效,不斷鞏固工業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馬淑萍認為,2021年的發展趨勢應該會更好。一方面是我國有效的疫情防控給了企業穩定的發展環境,也使外資對中國增強了信心,願意繼續在中國投資,這是中國經濟發展很好的穩定器。另一方面,通過這次疫情意識到了我國產業發展的短板,補短板的一系列行動會使我們的產業鏈更完善,促進企業更多地投入到技術創新中來,進一步提高整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下一階段,要注意整個產業結構的調整問題。現在很多地方在做先進制造業的規劃,都是出於產業結構升級調整的原因。但是要做好結構調整,一定要提高創新能力。”她認為,“卡脖子”技術是影響我們產業升級的關鍵環節,但是要解決“卡脖子”技術需要一定的時間,因為涉及到基礎研究,不是單個企業能夠做好的,需要政府、企業和科研機構一起共同努力。同時也要加強發揮產業平台的作用,為解決“卡脖子”技術起到促進作用。

魏際剛認為,去年在疫情的沖擊下,我國工業企業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問題暴露了出來,我國工業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無論是規模的區域擴張,還是結構的優化、質量效益的提升,整個制造業升級在強國目標指引下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目前的問題主要是結構性問題。”他認為,現在產業的發展規律已經從單一企業向供應鏈產業鏈這種方式發展轉變。在這種情況下,要從鏈條、系統、生態、體系、結構多個維度來審視我們工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比如質量效益不高的問題,綠色化改造的問題,構建未來大生態以及對下一代新未來產業和新興產業加快推進和戰略部署的問題。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