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利潤增長面超過六成 制造業拉動作用明顯

連續7個月兩位數增長 2020年工業利潤超6萬億元

2021年01月28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1月2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516.1億元,比上年增長4.1%。利潤增長面超六成,制造業拉動作用明顯。2020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0.1%,增速比11月加快4.6個百分點,繼5月份實現月度增速由負轉正后,連續7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2020年,工業企業生產經營持續穩定恢復,企業盈利實現了快速企穩、持續向好。”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稱,今年利潤呈現“由負轉正、逐季加快”的走勢。受疫情嚴重沖擊影響,一季度利潤同比大幅下降36.7%,隨著“六穩”“六保”任務不斷落實落細,企業復工復產水平穩步提升,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四季度加速至20.8%。

  “工業企業利潤持續恢復,累計利潤增速10月轉正以來持續增長。”興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表示,利潤的高速增長主要得益於企業盈利能力的改善和助企紓困政策減稅降費造成的成本下降。

  分行業看,2020年,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6個行業利潤比上年增長,其中15個行業利潤增速達到兩位數,利潤增長的行業面為63.4%。分門類看,2020年,制造業利潤比上年增長7.6%,拉動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4個百分點。

  主要工業板塊利潤均實現正增長。朱虹指出,受益於環保標准切換、基建項目推進和宅經濟帶動,裝備制造業盈利率先恢復。2020年,裝備制造業利潤比上年增長10.8%,對制造業整體帶動作用明顯。

  高技術制造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2020年,高技術制造業利潤比上年增長16.4%,是利潤增長最快的工業行業板塊,有力推動了工業利潤結構的不斷優化。

  隨著上下游產業鏈逐步暢通,在國內市場需求回暖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原材料制造業利潤在年初大幅下滑后快速修復、逐季改善。

  不過,朱虹也指出,工業企業仍面臨著應收賬款較快增長、庫存增加和現金流壓力較大等問題。2021年,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暢通經濟循環,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把握好政策時度效,不斷鞏固工業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