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IMF對全球經濟前景謹慎樂觀 寄望疫苗加速復蘇

2021年01月28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5%,較去年10月份報告上調0.3個百分點。不過,IMF警告稱,受到疫苗推廣進度和政策支持情況等因素的影響,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尋常的”不確定性。

  上調全球經濟預期

  IMF於26日發布了《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IMF認為,由於2020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強於預期,2020年全球經濟或收縮3.5%,較此前預測提高了0.9個百分點。同時,基於今年晚些時候新冠疫苗加速推廣以及部分經濟體增加政策支持等預期,IMF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至5.5%。2022年,全球經濟有望進一步增長4.2%。

  具體來看,報告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4.3%,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6.3%,分別較此前預測上調了0.4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其中,美國經濟增長5.1%,歐元區經濟增長4.2%,英國經濟增長4.5%,日本經濟增長3.1%。在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強有力的公共投資和央行流動性支持下,中國經濟有望增長8.1%。IMF同時預測,印度2021年經濟增長或為11.5%﹔俄羅斯經濟將增長3.0%﹔巴西經濟將增長3.6%﹔南非經濟增長2.8%。

  此外,全球貿易有望與全球經濟同步復蘇。IMF預計今年全球貿易額有望增長8.1%,2022年增長6.3%。但服務貿易復蘇速度或低於商品貿易,反映出新冠疫情下跨境旅游和商務旅行的低迷狀況。

  2021年,全球經濟如果實現5.5%的增速,將是2010年以來的最快增速。

  寄望疫苗加速復蘇

  IMF在26日表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逐步推進將有望推動世界經濟2021年強勁恢復。

  IMF表示,疫苗接種的推進將有望幫助抑制病毒的傳播,允許全球各國政府放鬆防疫封鎖措施,從而推動全球經濟回歸正常化。全球經濟目前正在從去年年底美國和日本等國推出的經濟刺激措施中受益。

  IMF表示,全球各經濟體需要來自政府的持續支持,以抵消疫情所帶來的沖擊。IMF警告稱,新冠病毒變異可能給全球醫療衛生和經濟增長前景帶來威脅。

  IMF說,全球經濟前景將取決於變異病毒和疫苗進展之間的競賽結果,以及政府在疫情結束前提供有效支持措施的政策能力,目前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

  IMF說,如果疫苗進一步推廣且有更多有效政策支持,全球經濟活動將得到進一步提振﹔但如果疫苗推廣緩慢、新冠病毒突變或過早退出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將出現惡化﹔同時,各經濟體復蘇力度存在較大差異,復蘇前景主要取決於醫療干預程度及政策支持有效性等。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初步估算顯示,美國總統拜登的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措施如果得到實施,將有望幫助促進美國經濟在三年內增長5%﹔2021年將有望幫助美國經濟增長1.5%。

  戈皮納特表示,為實現更強勁的經濟復蘇和更具包容性、韌性和綠色的經濟,國際社會必須迅速採取行動,確保疫苗在全球范圍內迅速而廣泛分配。同時,各經濟體應在高度不確定時期確保金融穩定,保持寬鬆貨幣政策。此外,國際社會還應共同幫助貧窮國家應對危機,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疫苗公平分配引關注

  目前,不少國家均呼吁公平分配疫苗。在26日的達沃斯會議上,疫苗問題也是焦點之一。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達沃斯會議改為線上舉行,各方均希望借此機會加強合作應對疫情。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26日在達沃斯視頻會議上再次催促疫苗生產企業按時交付疫苗。歐盟目前正在要求阿斯利康和輝瑞公司根據合約按時向其交付疫苗。

  據法新社報道,由於擔憂制藥企業優先將疫苗在歐盟之外以更高價格出售,歐盟正准備要求制藥企業在出口疫苗至歐盟以外地區前告知政府。

  馮德萊恩在26日的講話中表示,將建立起透明的疫苗出口機制來保障制藥企業履行對歐盟的合約責任。不過,馮德萊恩也表示,將尋求保障疫苗被供應給歐盟之外的較貧困國家,歐盟已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牽頭的新冠疫苗聯盟。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對疫苗出口監管措施表示支持。在26日的達沃斯視頻會議講話中,默克爾呼吁國際社會公平分配疫苗。默克爾說,她對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得到多國支持表示欣慰,同時希望各國積極兌現承諾。她表示,多邊合作對於戰勝疫情同樣重要,疫情之初的經驗表明,採取封閉阻隔的方式無助於解決問題。

  根據國際商會的估算,如果較貧窮國家不能夠獲取疫苗,發達國家即使給自己所有的民眾都接種了疫苗,由於全球性的依賴關系,仍需要因此承擔2000億至4.5萬億美元的成本,這將遠高於在全球制造和分發疫苗所需的380億美元的成本。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