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預計2020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2021年01月28日17: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任妍)今日,財政部公布了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出台實施了7批28項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預計2020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總體看,這些減稅降費措施發揮了以下四點積極效應:

一是重點支持小微企業紓困發展。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中,近九成免征增值稅的基礎上,對余下600多萬戶征收率從3%降為1%。2020年1-11個月,共計減免增值稅911億元。階段性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佔三項社保費全部減免額的近90%。通過“免減緩”等一系列措施,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2020年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2個百分點。

二是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供應。2020年1-11月,累計為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產企業減免稅費652億元。其中,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產企業享受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共退稅183億元﹔重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享受新購置設備企業所得稅稅前一次性扣除政策,減免稅額84億元。減稅降費措施有效增加了企業現金流,減少資金佔用,支持企業擴大生產,大幅提升了疫情防控物資保障能力。

三是幫扶困難行業企業復工復產。受疫情影響行業中交通運輸、住宿、服務業等減稅降費受益面最大,2020年1—11月納稅人享受免征增值稅政策,共減輕負擔382億元﹔各地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納稅人給予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減免政策,累計減稅292億元。通過多種稅費減免,有力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產復業復市,受疫情影響行業正在逐步恢復增長。

四是有力支持穩就業、保民生。2020年實施的有針對性減稅降費政策,疊加近年來出台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實實在在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和生存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銷售收入稅費負擔率(企業繳納的稅收和社保費等支出佔銷售收入比重)預計同比下降8%﹔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144萬戶,同比增長10.1%,高於前兩年水平,市場主體數量增長較快,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

談及2021年減稅降費政策方面的新舉措,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但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一些行業仍在消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一是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確保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著力優化減稅降費落實機制,加強部門協同配合,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共享,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跟蹤做好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宣傳和政策解讀力度,提高納稅人和繳費人政策知曉度,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持續優化納稅服務,簡便辦稅程序,完善具體服務措施,暢通減稅降費“最后一公裡”。

二是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持續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

三是堅決防止弱化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加強對地方工作指導和督促,嚴肅組織收入工作紀律,嚴格按法規和政策規定征收稅費,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嚴肅查處政策不落實、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責編:任妍、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