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2020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良好、符合政策預期

2021年01月28日17:4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任妍)今日,財政部公布了2020年介紹了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其中,專項債方面,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總體看,2020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良好、符合政策預期,有效發揮了地方政府債券對沖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等積極作用。

據介紹,2020年,全國人大批准安排新增專項債券額度3.75萬億元,經國務院批准后中央財政已分批全部下達各省(區、市)。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除用於支持中小銀行化解風險外,用於交通、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以及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約佔8成,用於生態環保、農林水利、能源、冷鏈物流等領域約佔2成。

談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夯實管理制度,加強專項債券管理,提高政府債券資金使用績效,發揮專項債券對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積極作用。

一是及時出台工作指引。明確專項債券用途調整的程序、范圍、時限、信息公開等要求,指導地方開展好相關工作,盡早形成實物工作量。

二是持續強化監管。提高信息化監管手段,對專項債券管理實行“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監控,及時掌握項目資金使用和建設進度等信息,督促地方規范使用債券資金。

三是強化信息公開。充分發揮全國統一的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平台作用,督促地方公開債券信息以及項目建設進度、資金使用進度等,以信息公開強化外部約束。

四是做好專項債券項目准備。指導地方做好2021年專項債券高質量項目准備,堅持負面清單管理,確保項目合格合規﹔堅持形成有效投資,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堅持債務風險防范,確保法定債券不出現風險。

(責編:任妍、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