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學精准防控疫情成重點

2021年春運大幕拉開 預計發送旅客11.52億人次

2021年01月29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月二十八日,乘客與重慶客運段工作人員在發車前合影。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從上海始發的G598次列車工作人員為旅客測量體溫。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貴州凱裡南高鐵站志願者幫小乘客佩戴口罩。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嚴冰、賈雪彤、牛嘉東)2021年春運自今日起正式啟動,至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后的第一個春運,科學精准防控疫情,保障安全有序出行是今年春運的重中之重。

  筆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今年全國春運期間將發送旅客11.52億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萬人次,較2019年下降六成多,較2020年下降兩成多。目前,鐵路、公路和民航全面啟動疫情防控工作。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今年春運節前車票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在疫情防控方面,北京南站等車站採取嚴控列車超員率、加強旅客體溫監測等預防性措施,充分發揮電子客票全覆蓋、互聯網訂餐等“無接觸式”服務優勢。“我們運用地面上一米線、顯示屏上提示、廣播宣傳等,指導旅客做好自身防護工作。”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說。

  春運期間,交通部門在時間上強調錯峰避峰﹔在數量上控制載客率。一方面,強化綜合運輸協同銜接,發揮公路“最后一公裡”的優勢﹔另一方面,強調公路路網運行保障,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研判分析春運期間公路路網運行態勢,針對可能出現的擁堵路段和收費站,提前制定和採取疏堵保暢措施,加大路網運營監測力度。

  據民航局預計,2021年春運期間運輸旅客量約3900萬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為響應國家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號召,切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民航局明確自1月27日0時起,已購買1月28日至3月8日期間機票的旅客,均可辦理免費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計劃執行客運航班5.35萬班次。為降低旅客在途風險,國航通過“一場兩區”運營模式、“艙內WiFi系統”等智能服務措施,給旅客帶來滿滿安全感。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