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去年全國企業新增減負超2.5萬億

孫杰
2021年01月29日07:5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全國企業新增減負超2.5萬億

  本報訊(記者 孫杰)昨天,財政部舉行網上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去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182895億元,同比下降3.9%。通過減稅降費,預計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2895億元,同比下降3.9%。全國稅收收入154310億元,同比下降2.3%﹔非稅收入28585億元,同比下降11.7%。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好轉,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3.9%,好於預期。

  支出方面,各級政府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全國一般公共服務、城鄉社區支出分別下降1.1%、20%。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國衛生健康支出增長15.2%,其中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4.9%。

  據了解,2020年財政部出台實施了7批28項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進一步加大稅費支持力度,預計2020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財政部表示,今年將著力優化減稅降費落實機制,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同時持續優化納稅服務,簡便辦稅程序,完善具體服務措施,暢通減稅降費“最后一公裡”。今年將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持續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對財政收支造成較大沖擊。財政部在特殊時期採取特殊舉措,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6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推動資金高效精准投放到終端。

  按照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中央部門帶頭精打細算、勤儉節約,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財政部還督促地方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強化“三公”經費管理,嚴格執行各項經費開支標准,嚴禁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

  對外界關注的政府債務問題,財政部介紹,截至2020年年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25.66萬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28.81萬億元之內,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余額20.89萬億元,全國政府債務余額46.55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0年GDP初步核算數101.6萬億元計算,政府債務余額與GDP之比(負債率)為45.8%,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