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防疫情穩民生 2020年“國家賬本”公布

陶鳳 呂銀玲
2021年01月29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2020年公共預算賬單來了。1月28日,財政部召開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網上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各級財政部門推動減稅降費和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等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好轉。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3.9%,好於預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2.8%,在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的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衛生健康支出增長15.2%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2020年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回升。2020年1-4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分別為-14.3%、-7.4%、4.7%、5.5%,呈現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觸底回升、三季度由負轉正、四季度持續向好的態勢。

  2020年公共預算減收增支明顯,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2895億元,同比下降3.9%。其中,全國稅收收入154310億元,同比下降2.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5588億元,同比增長2.8%。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國一般公共服務、城鄉社區支出分別下降1.1%、20%的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例如,全國衛生健康支出增長了15.2%,其中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4.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也增長了10.9%。

  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分析師孫瑩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由於疫情沖擊導致各項經濟活動放緩,為緩解企業短期流動性壓力,政府加大減稅力度,重點行業提供的重點稅種收入減收突出。與此同時,財政支出保持較大力度,中央本級支出負增長,壓減支出成效明顯。

  經濟學家、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賈康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2020年是大疫之年,財政減收和增支都非常明顯。在去年兩會上就已經提出,把財政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這是前所未有的一個官方確定的年度高赤字率水平,因為減收增支都是預料之中的事情。2020年防控疫情必然要增加相關支出,從當時應急的一些專項資金,到后來經濟社會轉入正常狀態所需要的一些投入,疫情防控直接相關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4.9%,是可想而知的結果。

  八成專項債券用於民生

  面對收支矛盾,在2020年這個特殊時期,財政部也採取了特殊舉措,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

  為了多渠道努力增加可用財力,彌補財政減收增支缺口,2020年安排了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6萬億元。此外,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同時加大各類結轉結存資金盤活使用力度。

  財政部上述負責人表示,3.75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券已分批全部下達各省(區、市)。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除用於支持中小銀行化解風險外,用於交通、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以及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約佔八成,用於生態環保、農林水利、能源、冷鏈物流等領域約佔兩成。

  “總體看,2020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良好、符合政策預期,有效發揮了地方政府債券對沖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等積極作用。”該負責人稱。

  賈康表示,地方政府債券使用領域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總體來說,發債要更多地支持基礎設施、公共工程建設。

  據了解,為保障地方政府債券高效精准投放到終端,財政部還設立並實施了資金直達機制。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對於地方政府債務余額情況,發布會上還介紹,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25.66萬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28.81萬億元之內,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余額20.89萬億元,全國政府債務余額46.55萬億元。

  政府債務是否存在風險?按照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0年GDP初步核算數101.6萬億元計算,上述政府債務余額與GDP之比(負債率)為45.8%,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新增減負超2.5萬億元

  除了發行債券,減輕企業負擔也是推動經濟復蘇的重要一環。2020年以來,財政部還加大了減稅降費力度,出台實施了7批28項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預計2020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其中,在重點支持小微企業紓困發展方面,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中,近九成免征增值稅的基礎上,對余下600多萬戶征收率從3%降為1%。2020年1-11月,共計減免增值稅911億元。階段性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佔三項社保費全部減免額的近90%。

  為了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供應,去年1-11月,我國還累計為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產企業減免稅費652億元。

  據了解,在一系列“免減緩”措施下,2020年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2個百分點。

  賈康指出,“今年要把減稅降費工作做得更好,減稅降費效應是與方案的合理性相關的。未來,減稅方面估計還會打增值稅的主意,前幾年明確增值稅標准稅率降低以后,三檔稅率還要並兩檔,肯定是比較高的往比較低的去並,具體方案怎麼做還有待觀察。在減稅之外,更多的負擔怎麼往下降,更多的是關系到配套改革的攻堅克難,比如幾百種行政性收費需要往下降,但怎麼樣才能降下來,難度甚大,這是問題的關鍵”。

  “要做好減稅降費工作,就需要繼續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堅決守住不收‘過頭稅費’的底線。”孫瑩說。

  據財政部透露,今年還將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持續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此外,還要防止弱化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嚴肅查處政策不落實、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呂銀玲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