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增長3.3%!中國對外投資步穩如磐!

孟  妮
2021年01月29日08:01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在全球投資遭遇疫情重創的背景下,2020年,中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對外投資總體實現增長。

根據商務部、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2020年全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29.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9169.7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01.5億美元(折合人民幣7597.7億元),同比下降0.4%。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投資大幅縮水。在此背景下,中國對外投資實現同比增長3.3%,可謂逆勢增長,成績斐然。”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呂越表示,這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的逆勢增長功不可沒。

展望2021年,呂越認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仍然是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和區域供應鏈中心布局的重點區域,也將繼續成為中國企業海外綠地投資的亮點區域。

2020風景各不同

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流量繼續呈現下降趨勢。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FDI流量在2019年1.54萬億美元的基礎上,下降近40%。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20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穩步推進,逆勢增長。據商務部統計,2020年,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8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7.9億美元,同比增長18.3%,佔同期總額的16.2%,比前一年提升2.6個百分點,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越南、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阿聯酋、哈薩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國家。

“疫情暴發以來,我們通過加強與尼泊爾、菲律賓等國家的抗疫合作,強化了‘一帶一路’合作基礎,各國合作抗疫的信心更加堅定。與此同時,基於全球價值鏈分工的深化,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和提振通過產業鏈有效傳導,帶動全球投資的增長。”呂越如是說。

她進一步談到,過去一年中,中國對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以及國內復工復產、醫療衛生體制的投資,外溢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如柬埔寨、老撾、匈牙利等,從而帶動了中國對相關國家的基礎設施、醫療衛生、人文交流、數字經濟、5G等新業態合作領域的投資,並促進其經濟復蘇。

2021反彈當可期

2021年,主要的國際組織預測世界經濟將強勁反彈。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預測,2021年,全球GDP增長率將達4.8%,比2020年提高9.5個百分點。世界銀行發布的預測顯示,2021年,全球GDP增長率為4.3%,比2020年提高8.4個百分點。

盡管如此,呂越認為,考慮到疫情仍然存在反復的可能,且疫苗普及需要時間,加之全球價值鏈分工受到疫情、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出現的重構和調整,這些都將深遠影響2021年及以后的全球經貿格局和發展,增加全球投資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在此背景下,中國對外投資能否再續佳績,逆勢飛揚,備受各界關注。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中國將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以高水平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呂越表示,2021年,在全球經濟下行、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合作將是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堅力量,加快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其他多邊合作議程、區域合作議程如RCEP、CPTPP等的協調,將為實現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提供有力支持。

事實上,“一帶一路”也是2021年中國相關部門對外投資促進的重點。記者了解到,為推動對外投資提升質量效益,2021年,中國貿促會將編發40個國家營商環境指南以及完成新增40個國別法律研究工作,並且舉辦“走出去”系列培訓,把幫助企業防控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擴大企業合規風險排查范圍,加強海外風險預警。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