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省游不火本地游走熱 “就地過年”帶來新商機

劉旭穎
2021年01月29日08:05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劉旭穎

  退票、退酒店、改計劃,疫情案例增多打碎了不少人的春節檔出游計劃。不過,離市場最近的旅游在線平台也率先抓住了“就地過年”商機--周邊游和本地游。

  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在全國“就地過年”的倡議下,今年人們的春節旅游消費趨勢發生了很多變化。馬蜂窩旅游發布的春節旅游趨勢報告顯示,相比往年,2021年春節假期,人們較為關注本地深度玩法,異地游客更傾向於選擇自駕游。今年1月以來,關鍵詞“周邊游”的旅游搜索熱度上漲71%,“自駕游”的搜索熱度更是居高不下。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春節假期出行高峰也不像往常那樣明顯,更多人通過拼假等方式將出游日期提前或延后。

  針對這一市場變化以及防控形勢,在線旅游平台迅速將吃、行結合,推出帶有濃濃“年味”的短線旅游產品。

  攜程相關負責人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為了保障有“年味”更有安全性,他們近期推出了當地獨立成團的“年味私家團”“年夜飯私家團”主題產品,在本地與家人朋友獨立成團,獨立用車,私享專屬司機導游,既可以在旅程中歡度新春,也可以滿足與家人團員吃年夜飯、紅紅火火過大年的需求。春節前期,攜程還計劃推出全國周邊主題旅游合集,主打“租車+精選酒店+戶外”活動,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暢享自然,運動過年”的主題類春節旅游產品。

  飛豬則根據需求增加了一站式產品的供給,推出江浙滬地區多家“溫泉酒店+下午茶”套餐、“酒店+滑雪票+晚餐”一站式度假套餐產品﹔廣深珠地區還有多家五星級酒店上線了4~6人小家庭年夜飯套餐、海鮮烤肉自助餐、“海景套房+晚餐”等產品。

  實際上,留在本地過年,對於那些已經熟悉了工作地的人來說,傳統的旅游產品和網紅打卡點可能失去了吸引力,他們往往更需要深度和品質化的新玩法。

  馮饒告訴記者,馬蜂窩旅游平台現在正嘗試讓就地過年的人們在工作居住地挖掘更多的玩法。馬蜂窩聯合平台眾多商家整合資源,將“陸地頭等艙”、越野車和小型包車等交通產品與滑雪、溫泉等熱門體驗產品打包,一方面通過縮小團隊規模增強產品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能夠讓年輕人更方便地體驗城市周邊優質的滑雪場和溫泉度假場所,體驗冬季的旅行樂趣。

  對於傳統熱門的知名景點,馬蜂窩也推出了眾多深度講解的旅游產品和服務,減少人員聚集,讓人們在游覽景點的同時能夠了解更多景區景點背后的歷史文化,增強產品的文化服務能力。

  此外,“雲旅游”也將為就地過年的年輕游客提供不同的旅行方式。馮饒告訴記者,春節期間,馬蜂窩旅游直播將開啟“春節特別計劃”,為游客帶來數百場精彩紛呈的旅游直播。屆時,身在全球各大目地的旅游主播將通過直播間分享各地的“年味兒”,展現各地的春節民俗、歷史文化、冬季美景和特色體驗,“宅”家的人們足不出戶也能感受全世界的新春味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