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IMF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強預期緣於三個方面

張麗敏
2021年01月29日08:07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5%,相較去年10月的預測上調了0.3個百分點,而預測中國經濟增長2021年將反彈至8.1%,引起熱議。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總的來看,無論是對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測還是明年增長的預期,都調高了,原因在於預測是根據之前三個月的綜合情況作出調整,這次預測的背景就參考了2020年年底的各項經濟數據,這其中,中國經濟增長2.3%,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與此同時,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權重佔比達30%,緩沖了世界經濟整體下降幅度,因此,得此預測並不意外。

“實際上,除去中國表現優秀之外,美國、歐盟等國家,去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也在逐漸減弱,為世界經濟增長預期提供了支撐。”白明補充說。

IMF預測,2021年發達經濟體GDP將增長4.3%。例如,美國經濟將增長5.8%,日本經濟將增長3.1%,英國經濟將增長4.5%,歐元區經濟將增長4.2%。2021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GDP將增長6.3%。預計東盟五國將增長5.2%,俄羅斯經濟將增長3.0%,巴西經濟將增長3.6%,南非經濟將增長2.8%,而中國經濟將增長8.1%。

“中國的預期增長高於其他國家,這表明一個事實,當全球都在遭受‘黑天鵝’沖擊時,中國優勢反而更加凸顯,這也是截至目前中國能夠‘風景這邊獨好’的根本所在,所以IMF對中國期待更高。”白明說。

IMF將給出中國強預期緣於三個方面的因素:一是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二是為應對疫情加大了公共投資﹔三是央行提供了流動性支持。

“央行貨幣政策會繼續保持下去,在支持經濟復蘇和防范風險之間找到平衡,確保採取政策的一致性與穩定性,不會過早放棄支持政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加強金融與貨幣體系”線上研討會時的表態印証了IMF的推論。

境外聲音亦看好中國預期發展,彭博社在綜合63位經濟學家的調查意見后提出,中國2021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或達18%,將成為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彭博社援引經濟學家的觀點認為,中國經濟的復蘇很大程度上將由內需推動,中國的出口在下半年也會大幅加速。

對於未來發展,IMF指出,在截至2022年底的預測期內,全球經濟活動將遠弱於疫情前2020年1月《世界經濟展望》的預測水平,各國的預期復蘇勢頭各不相同,取決於其衛生危機的嚴重程度、國內經濟活動受到沖擊的程度、對跨境溢出效應的敞口大小以及政策支持在減小持久損害方面的有效性。

需要指出的是,盡管此次經濟增長預期呈現樂觀態勢,但不能否認,預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白明提醒,疫情反復,嚴加防控不能鬆懈,但有可能讓中國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承壓。

吉塔·戈皮納特也強調,“該預測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疫苗接種和治療取得更大的成功以及額外的政策支持會令增速好於目前預期。反之,若疫苗推廣緩慢、病毒突變和各國政策支持若過早退出可能會惡化結果。”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