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散戶逼空行情如何收場

2021年01月29日16:2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在美國華爾街,個人投資者的資金通常被稱為“傻錢”。機構投資者認為,散戶注定輸給專業機構。不過,美國紅迪(Reddit)網站有個名為“華爾街賭注”的群組,帶領散戶抱團上演逼空行情,令至少兩家做空游戲股票“游戲驛站”(GameStop)的對沖基金“繳械投降”。

  散戶等小投資者的瘋狂購買使“游戲驛站”市值幾天內從20億美元增加至240多億美元,其股價自去年12月以來上漲超過1700%。除了“游戲驛站”,幾隻曾經風靡一時的知名股票同樣獲散戶追捧。黑莓股價今年上漲近280%,AMC影院股價上漲近840%。

  《紐約時報》27日報道,參與逼空行情的散戶情緒復雜,包含“貪婪、厭煩、對能夠教訓華爾街感到幸災樂禍”,也受到社交媒體上有關快速暴富的言論煽動。

  以期權作為“武器”

  《紐約時報》一篇報道說,相較於上世紀90年代美股上漲,這一次股票期權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數以百萬計美國人失去工作或居家辦公。這些人紛紛開通股票賬戶,交易活躍,助推美股行情。券商向散戶大肆營銷期權交易,賣點是這種交易投入少、收益大。

  散戶投資者不僅買賣股票,同樣購買看漲期權。交易預警數據公司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創紀錄后,期權交易量今年加速增加。《華爾街日報》報道,自1973年以來,5個看漲期權交易量最大的交易日中,4個發生在今年前幾周。1月27日,超過3900萬份看漲期權換手,為美股史上看漲期權最活躍交易日。

  散戶狂歡如何收場

  《紐約時報》援引一些分析師觀點報道,看漲期權集中活躍,可能迫使相關交易中虧錢的對沖基金為籌措現金賣出其他投資組合,最終導致市場更大范圍拋售。

  盈透証券集團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索斯尼克說:“人們會在壓力下被迫籌措現金,這通常意味賣掉盈利的投資標的。”“如何收場?”索斯尼克說,“最終,泡沫越大,爆裂的聲音越大。”

  歐洲散戶蠢蠢欲動

  美國散戶爆買“游戲驛站”的成功,令大西洋兩岸的散戶群情振奮。27日盤中,美國萬能衛浴寢具公司、芬蘭諾基亞公司、德國藥店Evotec公司、波蘭游戲開發者CD Projekt公司股價大幅上漲。索斯尼克說:“就像狼群尋找羊群中最弱的那隻羊。”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相比美國股市對空倉披露資料有限,歐洲聯盟和英國要求,對沖基金等領域投資者的空倉超過一家企業股票的0.5%以上,就必須公示。這將使得狙擊基金空倉更加容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