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數據顯示:單人份年夜飯預訂搜索猛增

孫奇茹
2021年01月30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最新發布的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近30天,“年貨節”整體搜索熱度環比上漲556%,在就地過年的呼吁下,單人份年夜飯在一線城市受寵。

  就地過年也不能少了儀式感,“年夜飯預訂”成了牛年“新年貨”。許多城市上班族調整了返鄉計劃,相應的變化可從年夜飯的類型上反映出來。數據顯示,相比鼠年8到12人居多的年夜飯預訂類型,今年以4人份、2人份甚至單人份年夜飯預訂居多。

  一線城市“年夜飯預訂”關注度遠高於其他城市,側面印証了今年部分上班族放棄返鄉,轉而在大城市獨自或和朋友、伴侶過年的特點。

  從不同省份來看年夜飯預訂,還可以找到中國人務工返鄉的遷徙特點。比如,在年夜飯預訂量最高的上海,“魯菜”成為關注最多的菜系﹔同時“魯菜”在北京年夜飯預訂的熱度也成為各菜系之首。

  就地過年的呼吁,讓一二線城市上班的年輕群體年節消費行為受到影響。近30天,“90后”佔關注“年貨節”用戶的34%,成為“年貨節”採購的主力軍。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