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多重部署 2021年穩外貿穩外資路線明確

2021年02月01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確定2021年為“外貿創新發展年”,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貿易暢通等三大計劃﹔落實好新版負面清單,進一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措施﹔落實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等政策措施﹔推動RCEP、中歐投資協定落地生效……在近日舉行的2020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透露了2021年的穩外貿穩外資系列工作重點。

  在穩外貿方面,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張力介紹,2021年被確定為“外貿創新發展年”,將圍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堅定不移推進貿易創新發展,著力從“鞏固”和“提升”兩個方面做好外貿工作。一方面,鞏固外貿回穩向好的基礎,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另一方面,提升外貿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

  張力還指出,2021年將重點實施三大計劃:一是優進優出計劃。優化出口產品結構,提高出口產品質量。培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保稅維修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二是貿易產業融合計劃。新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貿易產業園區﹔三是貿易暢通計劃。繼續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與更多的貿易伙伴商建貿易暢通工作機制,特別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辦好廣交會,發展線上展會。擴大海外倉規模。加強國際營商體系建設。持續為我國外貿發展增加動力。

  穩外資也在醞釀多重舉措。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在保持引資總量基本穩定的基礎上,著力優結構、提質量,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利用外資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邁好第一步,呈現新氣象。

  具體來看,重點將從五方面持續發力。宗長青介紹,一是在市場准入方面持續擴大。落實好新版負面清單,進一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措施,嚴格實行“非禁即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示范,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持續加強。落實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等已有政策措施,同時根據外資企業的共性訴求,搞好政策調研和儲備,適時推出穩外資新舉措﹔三是在平台建設方面持續提升。完善自貿試驗區布局,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四是在投資促進和保護方面持續加力。發揮多雙邊投資促進機制作用,指導各地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落實投訴辦法,加大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力度﹔五是在投資環境優化方面持續推進。深入推進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落實,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RCEP、中歐投資協定落地生效,促進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