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省份GDP排行榜:廣東江蘇山東位列前三甲

郭潔
2021年02月01日11:21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証券時報記者 郭潔

31個省份的2020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全部公布。証券時報·數據寶推出《2020年全國省份GDP排行榜》。廣東蟬聯榜首,GDP超越澳大利亞﹔江蘇成為第二個進入10萬億俱樂部的省份。假如把省份單列為經濟體,中國有4省份可排進全球前二十強。

廣東GDP超澳大利亞排名全球第十三名

GDP作為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狀況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一直以來備受關注。各省都在GDP這個賽道上加速、搶位。從各省份GDP數據來看,2020年GDP達到萬億的省份有26個。

廣東2020年GDP突破11萬億元,連續32年坐穩全國首席寶座。作為中國外貿第一大省,去年的出口情況受到疫情的強力沖擊,但是下半年以來恢復勢頭迅猛,隨著訂單回流,廣東貨物進出口總額達7.1萬億元,工業經濟得到迅速恢復,連續7個月呈現正增長。

按照GDP數據和2020全年人民幣平均匯率計算,廣東省GDP約合1.61萬億美元。如果單列,放在全球經濟體進行排名,廣東省GDP排名世界第十三位,以一己之力,超越澳大利亞、西班牙等90%以上的國家,經濟水平直逼韓國,是越南的6倍,是瑞士、新加坡、阿根廷和烏克蘭的總和。

4省GDP可排全球經濟體二十強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對全球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沖擊,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中國防控措施嚴格有效,經濟復蘇領先全球,各省份全面發力,使得中國成為2020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

2020年江蘇省成為亮眼的新星,受益於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工業比重不斷的攀升以及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江蘇省GDP為10.27萬億元,這也意味著江蘇成為全國唯二的GDP破10萬億的省份,10萬億俱樂部中新晉一名成員。

作為10萬億新星的江蘇實力雄厚,同樣完美超越澳大利亞,經濟實力相當於越南的5.85倍,幾乎是瑞士、新加坡和阿根廷的總和。放在全球經濟體進行排名,排在第十四位。

如果將廣東省和江蘇省的GDP做一個加總,這兩個省份的GDP可達到3.09萬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五,排在德國之后。

作為在全國排名第三、第四的省份,山東省和浙江省的成績單同樣令人欣喜,GDP排名擠進全球經濟體二十強,分列第十九、二十名。

GDP賽道競爭激烈 多個省份實現“超車”

2020年,經濟發展經歷重重挫折,多個省份仍然成功實現了“超車”。湖北被福建反超,位次下降一位﹔北京GDP同比增長幅度為1.2%,被河北反超﹔遼寧被江西反超﹔黑龍江被新疆反超﹔內蒙古被山西、貴州2個省份反超,位次下降二名,也是下降最多的省份。

從增長幅度來看,21個省份的GDP同比增長幅度超過了全國水平(2.3%)。西藏的排位雖然是最后一名,但經濟增長速度卻是全國第一,以7.8%的增速領跑全國。“十三五”以來,西藏地區在投資的拉動下,地區生產總值每年以超百億元的量增加,年均增長9%,增速始終保持在全國前列。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