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短缺職業”折射經濟轉型升級新方向

任 妍
2021年02月01日20: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營銷員、保潔員、保安員、商品營業員……這些職業,缺人!近日,人社部發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從全國層面匯總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情況,為就業市場提供了重要參考,也折射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趨勢下的新面貌和新方向。

制造業人才需求繼續保持旺盛勢頭

細看這份榜單,第四季度我國制造業人才需求繼續保持旺盛勢頭。“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顯示:新進排行25個職業中,有15個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60%﹔短缺程度加大的34個職業中,有16個職業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47.1%。

職業需求結構的變化是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結果。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職業與技能研究室副研究員陳玉杰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勞動力供求狀況是行業發展狀況的“晴雨表”,制造業人才需求旺盛反映了兩方面問題:

一是我國制造業正在穩步復蘇,帶來了用工需求的擴張。盡管疫情對經濟社會各方面造成了重大影響,但我國制造業的韌性很強,總體保持穩步恢復的良好勢頭﹔二是加大制造業人才培養力度迫在眉睫。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制造業的發展,“十四五”時期將是我國制造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振興先進制造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需要高度重視人才的價值和作用,加大制造業人才的培養力度。

兩手抓”平衡好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

穩就業不光要穩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不光要穩住受疫情沖擊較大的行業,也要善於從新行業、新業態、新模式中挖掘就業潛力,平衡好人力資源市場的職業供求。

如何平衡好人力資源市場的職業供求?陳玉杰指出,需要從促進供需匹配上下功夫。

一是要加大職業培訓力度,持續實施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高勞動者素質,減少結構性就業矛盾。緊密對接產業需求、企業需求、勞動者需求,完善職業培訓內容、創新職業培訓方式方法、提高培訓質量。鼓勵地方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向急需緊缺職業傾斜,引導勞動者參與培訓。緊密結合市場需求和企業生產的實際,完善職業標准體系,為培訓工作開展提供依據﹔

二是要加強公共就業服務。一方面為企業用工提供服務和咨詢,如招聘服務、政策咨詢、發布勞動力市場供求信息和工資指導價位等﹔另一方面為勞動者免費提供職業指導、職業介紹、就業援助、求職登記等服務。以精准、高質量的就業服務促進勞動力市場中供需雙方的相互聯系和對接匹配。

(責編:任妍、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