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產淡季疊加疫情擾動 制造業PMI小幅回落需理性看

魏橋
2021年02月02日08:0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1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顯示,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1.3%、52.4%和52.8%,比前月分別回落0.6、3.3和2.3個百分點,均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

  生產淡季疊加疫情擾動

  “1月份制造業PMI降至51.3%,但連續7個月位於51.0%及以上區間。”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在解讀數據時分析,春節前后是中國制造業傳統淡季,加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對部分企業生產經營產生一定影響,制造業總體擴張勢頭有所放緩。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1月份制造業PMI比前月略有回落,從各項分指標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導致的社交隔離以及部分地區生產和運輸受限對整體經濟產生一定影響,與此同時也受到春節前生產活動處於淡季的因素影響。

  陶金進一步表示,具體來看,生產指數為53.5%,比前月回落0.7個百分點,表明生產活動仍在持續,擴張速度有所減慢﹔新訂單指數為52.3%,比前月回落1.3個百分點,表明受消費和生產擴張速度同時減慢影響,其上升速度更為緩慢﹔新訂單指數為52.3%,比前月回落1.3個百分點,其背后是前期外需集中釋放和疫情之下中國供給受限的疊加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假日效應帶動消費品行業回暖態勢明顯。趙慶河表示,1月份消費品行業PMI為52.3%,高於前月1.8個百分點,行業增長加快。從產需情況看,消費品行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制造業總體,分別為54.1%和55.2%,分別比前月上升1.5和4.3個百分點,顯示出隨著春節假日臨近,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消費品行業市場需求釋放明顯,企業生產活動較為活躍。

  服務業PMI下降有望趨緩

  數據顯示,分行業看,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0%,低於前月0.7個百分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1%,低於前月3.7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電信廣播電視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保險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航空運輸、道路運輸、住宿、餐飲、居民服務、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

  趙慶河表示,1月份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6.2%和49.1%,分別低於前月2.0和6.3個百分點,生產性服務業仍保持較高景氣水平,生活性服務業景氣度則回落至收縮區間。調查結果還顯示,1月份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接觸式、聚集性消費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幅度較為明顯,均位於收縮區間。另外,近期一些地區物流放緩,加之商務往來和居民出行減少,道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行業活躍度有所下降。

  在陶金看來,1月份服務業PMI比前月明顯下降,其中新訂單指數由繁榮轉向收縮(新訂單指數為48.3%,低於前月2.9個百分點),表明局部聚集性疫情導致的社交隔離對服務業需求影響較大,同時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接觸式、聚集性消費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幅度也都較為明顯。“雖然春節前夕用工供需有所下降導致用工景氣下降,但‘就地過年’預計會使得下降速度有所趨緩。”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