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逐季回升 經濟穩步復蘇推動用電增長

2021年02月03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日電  (記者冉永平、丁怡婷)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2日發布的《2020—2021年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顯示,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7.5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各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分別為-6.5%、3.9%、5.8%、8.1%﹔“十三五”時期全社會用電量年均增長5.7%。

  “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是用電量增速回升的最主要原因。”中電聯專職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於崇德介紹,2020年第一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0.2%,連續三個季度增速超過10%,這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國家加大農網改造升級力度,村村通動力電,鄉村用電條件持續改善,以及推進脫貧攻堅,帶動鄉村發展,促進第一產業用電潛力釋放。

  根據報告,第二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5%,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增速連續兩個季度超過10%,是工業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出的一大亮點﹔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9%,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3.9%。“這主要得益於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快速推廣應用,促進在線辦公、生活服務平台、文化娛樂、在線教育等線上產業的高速增長。”於崇德分析。

  今年春節期間的電力消費趨勢如何?中電聯電力統計與數據中心主任王益烜分析,相比往年春節期間“生產弱、消費強”的特征,今年春節期間經濟表現可能呈現出“生產強、消費弱”的特征,電力消費預計也將呈現新特點。比如,一部分企業員工留在工作單位所在地過年,有助於春節后工業企業更早更快恢復生產,將拉動第二產業用電量增長。而疫情影響下,由於人口出行減少、景區實行預約制等因素,服務業電力消費或將受到一定影響。

  報告顯示,綜合考慮國內外經濟形勢、電能替代、上年低基數等因素,預計2021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前高后低,全年增長6%—7%﹔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平衡、局部地區高峰時段電力供應偏緊。為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報告建議,要保障好電力燃料供應﹔進一步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充分應用跨區跨省輸電通道能力,強化電網風險預控﹔加快構建大規模源網荷儲友好互動系統,增強電網柔性調節能力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11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