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成績單亮眼 “中國服務”逆流而上勇爭先

孟妮
2021年02月03日08:0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服務”逆流而上勇爭先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國服務外包產業卻逆勢上揚,“中國服務”品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來自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2462.3億美元,執行額1753.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5%和10.9%,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404.1億美元,執行額1057.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和9.2%,帶動服務出口提升3.8個百分點,實現“十三五”超千億美元的發展目標。

  2021年,這一趨勢還會繼續嗎?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的專家們的答案是肯定的。“總體來看,2021年我國服務外包仍將保持穩定發展態勢。”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研究員鄭偉表示,具體表現為,產業轉型升級效果將進一步顯現,行業結構將進一步優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業務保持穩定增長等。

  2020成績單亮眼

  “2020年,在新冠疫情嚴重沖擊下,我國服務外包產業展現了強勁發展韌性與活力,實現逆勢快速增長。這一亮眼成績單也是‘中國服務’品牌影響力和綜合競爭力提升的重要標識。”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李西林如是說。

  在李西林看來,這一成績:一是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疫情發生后,中國率先取得抗疫重大戰略成果,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規穩外貿穩外資等政策措施,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和各地及時出台工作舉措,全力為企業排憂解難,幫扶企業穩業務拓市場,為服務外包產業快速復蘇、逆勢增長創造了前提條件。二是彰顯了數字服務固有彈性優勢。面對疫情,服務外包發揮了數字服務的零接觸、跨時空、敏捷性、普惠性優勢,通過靈活用工、在線協同、共享資源等方式,更快速地作出了應對,更好地保障了業務及時、按質、穩定交付,成為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途徑。三是彰顯了新型產業生態優勢。服務外包領域創新創業活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5萬多家內外資企業同台競技,累計獲得2萬多項國際國內資質認証,在深耕專業服務市場、發展固定客戶和商簽長期合約中日益增強了客戶黏性,服務外包不僅是聚焦主業、降本增效的手段,更是價值共創、戰略共贏的新途。

  對此,鄭偉也有同感,他說,我國以信息技術外包為代表的傳統服務外包產業具有較強的抗壓能力和比較優勢,是全球服務外包產業分工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同時,我國服務外包產業加速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新一代信息技術開發服務和價值鏈兩端的研發、檢測、維修等生產性服務外包業務保持較快增長。此外,我國服務外包加快轉型升級,新興數字化業務和生物醫藥研發服務等知識密集型業務增長較快,一部分是因為各國“抗疫”導致相關需求增大,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國在數字技術和生物醫藥研發領域具有較強的比較優勢。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化程度較高的集成電路和電子電路設計業務離岸執行額490.9億元,同比增長41%﹔知識密集的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業務離岸執行額488.1億元,同比增長25%。

  2021迸發新生機

  2021年,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國服務外包將何去何從?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加快推進落實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政策舉措,立足新起點謀劃推動服務外包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作出積極貢獻,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李西林認為,應主要聚焦五個方向:一是數字化轉型將加快推進,二是在岸業務市場潛力將加快釋放,三是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布局將進一步優化,四是服務外包發展綜合環境將進一步改善,五是國際市場多元化將進一步拓展。

  “新階段,要充分發揮服務外包在暢通雙循環中的‘黏合劑’功能,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服務外包接發包中心,奮力將服務外包發展成為打造‘中國服務’和‘中國制造’品牌的核心競爭優勢。”李西林補充道。

  鄭偉也從行業、市場、區域三個角度預測了2021年我國服務外包的發展走勢。

  他表示,從行業看,服務外包產業轉型升級效果將進一步顯現,行業結構將進一步優化,ITO業務仍將是我國服務外包主力軍,BPO、KPO所佔比重將繼續提升,數字技術、生物醫藥、測試研發等產業將加速發展。

  從市場看,雖我國承接歐美市場業務有所復蘇,但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歐美國家市場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受區域全面伙伴關系協定(RCEP)帶動,我國與東盟、東北亞在服務外包領域的合作將進一步加強。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深入推進,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業務將保持穩定增長。

  從區域看,服務外包區域發展將更趨均衡,珠三角、長三角地區仍將保持發展優勢,京津冀、中西部、東北地區將繼續呈現快速發展態勢。此外,海南在自由貿易港利好政策帶動下或將繼續高光表現。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