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帶一路”外包合作持續加溫

孟妮
2021年02月03日08:0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2020年,在新冠疫情沖擊下,全球經濟低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卻未冷反熱。

  這一點在服務外包領域也可見一斑。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外包執行額1360.6億元,同比增長8.9%。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我國的“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截至目前,中國與1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5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中,有很多都位於東盟。2020年1-11月,我國企業承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服務外包執行額649.9億元,增長6.8%。其中,承接東盟服務外包執行額365.1億元,增長7.6%。

  除“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外,美國、中國香港、歐盟為2020年我國承接服務外包執行額前三大市場,佔比53.8%。其中,我國承接美國服務外包執行額1550.6億元,同比增長17%。承接中國香港、歐盟離岸外包執行額分別為1198.3億元和1176.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7%和5.8%。

  這一趨勢還將持續。“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我國承接發達國家業務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或將有頗多看點。”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研究員鄭偉分析道。

  近期,商務部等19部門聯合出台《關於促進對外設計咨詢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鄭偉認為,“對外設計咨詢服務是對外承包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又是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重點。可以預見,2021年,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規劃、咨詢、勘察、設計、造價、監理、項目管理和運營維護等領域的服務外包或將迎來高速增長。”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多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我國在BPO、KPO業務方面具有一定比較優勢。因此,我國企業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BPO和KPO業務或將增長較快。

  此外,鄭偉還表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好,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普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數字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將大大提升,數字產業領域的服務外包或將成為我國與沿線國家合作的重點。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