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境雙向証券投資日趨活躍 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有風來”

晏瀾菲
2021年02月03日08:0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有風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了嚴重沖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但是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的運行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表現出“韌性增強、更趨成熟”的總體特征。2020年,外資淨增持境內市場債券1861億美元,同時境內資金對外証券投資也顯著增長,跨境雙向証券投資活躍。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業內人士表示,2021年外商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前景積極樂觀的同時,跨境雙向証券投資也將變得更加活躍。

  “中國中長期經濟發展前景良好,這是外資青睞境內債券市場的主要原因。”國家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此前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基本面率先實現了修復,貨幣政策保持了穩健,中國債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表現相對突出,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范圍內表現出一定的避險資產屬性,是吸引外資進入境內債券市場的最主要因素。

  對於外資持續流入中國債券市場是否會帶來安全風險這一疑問,王春英直言,境外央行等穩健型投資者是持有境內債券的主力,從存量看,到2020年年底,境外央行類的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余額2637億美元,佔比51%。與此同時,外商投資表現出追求穩定收益的特征。境外投資者追求穩定的固定收益,以購買低風險債券為主。“中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債券市場仍然是相對穩定的外資投資渠道,全球投資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幣資產。從風險和發展角度來說,外匯局會繼續加強監測,持續開展結構化分析,提早對跨境資金流動作出預判和政策准備。”

  在匠鑫學院院長許亞鑫看來,2021年外資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前景積極樂觀。“從經濟基本面看,2020年,中國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不出意外,2021年中國的經濟復蘇力度會重新回到潛在經濟增速之上。”許亞鑫告訴記者,資本皆逐利,外資之所以青睞中國的債券,主要是因為在全球疫情沖擊下,中國經濟保持了非常良好的韌性,經受住了考驗,並且貨幣政策方面保持了穩健,整體債券收益率對比歐美一些發達國家的負利率擁有巨大的潛在優勢,進而吸引了外資持續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11月,雙向証券投資順差700多億美元,境內資金對外証券投資顯著增長,中國雙向証券投資愈發活躍。

  許亞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的跨境雙向証券投資肯定會變得更加活躍。他認為,一方面得益於中國經濟良好的基本面,另一方面也受益於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巨大的挑戰,中國並沒有自我封閉,反而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擁抱資本。“例如,這幾年金融市場的改革進入深水區,不僅証券市場互聯互通更加通暢,包括股市、債券等標的物也在不斷被納入MSCI、富士羅素、標普道瓊斯、彭博巴克萊等各種國際指數,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也逐漸成為境外投資者資產配置的重要標的物。當下整體還處於外資增配中國資產的建倉期,未來有望逐步進入穩定的發展期。”

  王春英透露,2021年,中國將繼續推進資本項目雙向開放,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繼續推進QDLP、QFLP試點,擴大QDLP試點范圍。完善QDLP投資報告制度,健全常態化QDII額度發放。另外,中國還將持續推進外債登記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機構在境內發行股票、債券資金管理。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