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34))

——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陳昌盛

本報記者 屈信明
2021年02月04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如何合理把握宏觀調控節奏和力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構建新發展格局怎樣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記者採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陳昌盛。

  我國經濟韌性十足

  記者: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表現出哪些亮點,當前經濟形勢如何?

  陳昌盛:2020年,我國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經濟衰退等沖擊與挑戰下,實現了三個“率先”——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在外貿外資、市場主體增長等方面呈現出一些超預期的亮點,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2020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和實際使用外資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在全球貿易大幅萎縮情況下,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比2019年增長1.9%,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導致跨境投資大幅下滑背景下,我國2020年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同比增長6.2%,反映出我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不斷提升。

  市場主體活力潛力迸發。面對疫情沖擊,我國從財稅、社保、金融、降成本等多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援企紓困政策,力度大、覆蓋面廣、針對性強的政策“組合拳”有效助力企業渡過難關。全年新設市場主體約2500萬戶,逆勢大幅增加並保持較高活躍度,四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達78%,為2013年以來的最高點。總體看,我國經濟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再次彰顯了我國經濟韌性十足。

  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疫情散發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我們要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嚴密防范並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在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促進消費恢復性增長等方面持續發力。

  此外,去年一季度我國GDP同比下降6.8%,此后三個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並逐季升高。受基數效應影響,今年各季度GDP的同比增速可能會有較大波動。對此,我們應當科學理性地看待。

  用好寶貴時間窗口推進改革創新

  記者:宏觀政策應如何把握節奏和力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陳昌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其中,連續性、穩定性是經常說的,可持續性是新話。這意味著可持續性是強調的一個重點,或者說是考量的一個重要維度。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推出的一些政策,屬於非常之舉,如果長期實施會對政策空間或長期可持續性造成挑戰。相關政策的退出要把握好時度效,既要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也要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范風險的關系,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轉彎,做好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市場預期引導,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短期和長期、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的協調平衡。

  我國率先實現控制疫情和復工復產,贏得了寶貴時間窗口。今年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基礎上,應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果,解決關系經濟運行和人民生活的突出問題。應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持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等。

  下一步,應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公平競爭,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形成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記者:2021年,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應如何把握供給側與需求側的關系?

  陳昌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就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從供給和需求的關系看,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供給結構不能充分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產品和服務的品種、質量還不能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市場需求。應著力優化供給結構,改善供給質量,升級傳統產業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提高供給體系滿足需求的能力,並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同時,也要注重需求側管理,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從當前看,注重需求側管理、擴大有效需求,有利於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推動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從長遠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需求側的有力支撐,堅持擴大內需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

  對此,積極的財政政策要保持適度支出強度,拉動有效內需,積極開展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建設現代物流體系,加強產業集群建設,加大企業技改投資支持力度,支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序引導產業錯位發展。通過優化制度環境大力促進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以有效需求更好引導供給的優化提升。此外,要在更高水平上引進外資,提升出口質量,擴大進口,讓國內國際雙循環更順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