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高標准市場體系,高在哪兒?

陸婭楠
2021年02月04日07:2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這個8000多字的文件一出來,立即在社會上引發熱烈關注。

《行動方案》提出,通過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准市場體系,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建設這樣一個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不僅給出了時間表,也給出了路線圖和任務書。

時間表:用5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建成高標准市場體系。

路線圖: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

任務書就更詳細了,因為這個文件是行動方案,所以裡面有很大的篇幅,都是具體的行動舉措,包括如何暢通市場循環,疏通政策堵點,打通流通大動脈等。

高標准市場體系什麼樣?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有何重大意義?《行動方案》將從哪些方面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又該如何保障《行動方案》落實?麻辣財經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趕緊一起來聽聽他們的觀點。

高標准市場體系,是對現代市場體系的延續和升級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對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將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內生動能。”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表示,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依靠高標准市場體系的建設,來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持續優化要素配置,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供需動態平衡和社會生產力水平的整體躍升。

《行動方案》全文共六部分51條政策措施,將高標准市場體系的特征概括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16個字。在這樣一個市場體系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能夠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可以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偉偉認為,高標准市場體系是對現代市場體系的延續和升級,更加強調制度的完備性、更加強調公平競爭、更加強調政府維護市場秩序的重要性。“實施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行動,在既有市場體系基礎上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是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的具體行動,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

“統一開放、競爭有序”這前八個字側重“有效市場”,解決要素市場發展滯后、市場競爭環境不夠完善、市場內外開放廣度和深度需要繼續拓展等問題,后八個字“制度完備、治理完善”側重“有為政府”,解決市場體系基礎制度尚不健全、市場監管還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等問題。

暢通國內大循環,關鍵在於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是否得到充分體現,同時政府作用是否更好發揮,否則即使國內市場交易規模再“大”也不算“強”。“實施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行動,通過完善市場體系基礎制度、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健全市場監管等,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國內統一大市場,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基礎支撐。”陳偉偉說。

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根基。《行動方案》包括全面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完善公平競爭制度,進一步強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框架。

在全面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方面,《行動方案》提出,要全面清理對不同所有制經濟產權區別對待的法規,落實打擊非公有制企業工作人員侵害企業財產權益等相關犯罪的規定,加強對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的刑法保護,推動涉產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常態化機制化。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也是一大重點。依法對侵權假冒的市場主體、不法分子予以嚴厲打擊,有利於提升供給體系質量、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而對老百姓來說,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也有利於更好地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消費市場、維護廣大消費者權益,讓人民群眾才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行動方案》還提出,完善農村集體產權確權和保護制度,切實防止集體經濟組織內部少數人侵佔、非法處置集體資產,防止外部資本侵吞、非法控制集體資產。

“產權保護、平等准入、公平競爭、公正監督等,是市場體系的基礎構件。”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首先要做好打基礎的工作,真正做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行動方案》以問題和目標為導向,重點突出了貫徹落實和可操作性。郭麗岩說,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已經實施兩年多了,這次強調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明確提出建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市場准入隱性壁壘台賬,暢通市場主體對隱性壁壘的意見反饋渠道和處理回應機制,做到了既解決“准入”問題,又解決“准營”難題。

再如,這次《行動方案》首次明確提出增強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剛性約束,針對當前公平競爭審查在自審自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強調建立公平競爭審查舉報處理和回應機制,並要求及時核查舉報涉及的問題。為了在實踐當中進一步消除公平競爭審查存在的模糊地帶,一方面強調要明確和細化納入審查范圍的政策措施類別,另一方面建立公平競爭審查例外規定適用指南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不適用“例外規定”的政策措施則全部接受公平競爭審查。

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是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顯著標志

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重要內容。《行動方案》包括推動經營性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推動勞動力要素有序流動、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發展知識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

“我國要素市場建設相對滯后於產品市場。不論是傳統的土地、勞動力、資本市場,還是近年來興起的知識、技術和數據等市場,在產權界定與保護、市場准入、公平交易、科學監管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有矛盾、缺陷或不足。”劉世錦表示,要素市場發展滯后不利於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能適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必須把要素市場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加以推進,盡快補上這一短板,並使之成為市場體系上台階、高標准的顯著標志。”

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本體。《行動方案》包括提升商品和服務質量、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強化市場基礎設施建設。

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關鍵。《行動方案》包括有序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推動規則等制度型開放。

“創新和開放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重要引擎。”劉世錦說,面對逆全球化潮流,我們堅定地維護和推進全球化進程,對外開放不動搖、不后退,把大門開得更大,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並以此帶動國內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同時也對全球市場體系建設起到積極引領作用。”

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保障。《行動方案》包括推進綜合協同監管、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健全依法誠信的自律機制和監管機制、健全社會監督機制、加強對監管機構的監督、維護市場安全和穩定。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行動方案》要求,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穿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全過程,確保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此次《行動方案》還明確,加強對監管機構的監督。強化對監管機構依法履行監管職責情況的監督檢查,促進監管權力規范透明運行。對監管機構不作為、亂作為要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