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藥品集採開標 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2%

彭韻佳 龔雯
2021年02月04日07: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2月3日電(記者 彭韻佳 龔雯)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3日在上海開標,並產生擬中選結果。此次採購產生擬中選企業118家,擬中選產品158個,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52%。

  第四批國家藥品集採共納入45種藥品,涉及高血壓、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類疾病、惡性腫瘤等多種治療領域,群眾受益面進一步拓寬。

  一批常用藥品、抗癌藥品費用將明顯降低——在常用藥品中,如用於治療胃潰瘍的藥物艾司奧美拉唑腸溶片(20mg/片),此次集採后每片價格將從9元下降到3元,整個療程可節約費用約240元﹔在抗癌藥物中,以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注射劑為例,其單支價格從1500元降至600元,整個療程可為患者節約費用約3.6萬元。

  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司負責人表示,第四批集採依然將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作為仿制藥入圍的條件。同時,與第三批國家藥品集採相比,第四批藥品集採進一步微調優化採購規則,將最多可中選企業數量從原來的8家增加到10家,進一步提高供應保障能力。

  此次集採共有152家企業參加,產生擬中選企業118家,企業擬中選比例提高至71%,包括5家外資企業的5個產品,涉及德國、法國、印度和日本跨國藥企。在擬中選產品中,上市公司、外資企業、百強企業等企業的產品佔62%。

  在158個擬中選產品中,包括156個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2個原研藥。2個擬中選的原研藥為氨磺必利片、丙泊酚中/長鏈脂肪乳注射液,這將高質量滿足患者的用藥需求,也反映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常態化后,集採結果的穩定性與工作機制的規范性。

  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表示,按照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的要求,今后,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范圍將持續擴大,保障臨床用藥需求,確保藥品質量及供應。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姚宇表示,我國藥品集採已經在落實招採使用和配套制度等方面逐漸取得經驗,也得到了醫藥服務單位的初步認可。

  據了解,全國患者預計將於2021年5月用上此次集採降價后的藥品。

  延伸閱讀

  雞蛋價格回落 預計春節期間價格平穩

  據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 安蓓)記者3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了解到,近一周36個大中城市雞蛋零售價格連續回落,預計春節期間雞蛋價格將保持總體平穩,春節后將呈現季節性回落態勢。

  據了解,前段時間,由於河北、吉林、黑龍江等雞蛋主產區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雞蛋運輸不暢、成本增加,而春節市場需求明顯增多,加之玉米豆粕等飼料成本偏高,雞蛋價格持續上漲。元旦過后,全國雞蛋零售價格延續去年12月中旬以來漲勢,出現明顯上漲。1月25日,36個大中城市雞蛋平均零售價格為每斤5.76元,達到去年以來的最高值。之后,雞蛋價格出現持續回落。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綜合業務處處長劉剛說,近期隨著雞蛋主產區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轉,雞蛋外輸壓力有所緩和,加之雞蛋集中採購需求明顯下降,市場供需較為寬鬆,使得雞蛋價格出現明顯回落。2月3日36個大中城市雞蛋平均零售價格為每斤5.42元,比1月 25日累計回落 0.34元,降幅為5.9%。36個大中城市中有27個城市價格出現回落,其中12個城市價格降幅超過10%,鄭州、青島價格降幅超過20%,長春、濟南、哈爾濱、天津、太原價格降幅在15%至20%之間。

  北京市蛋品加工銷售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忠強說,當前決定雞蛋價格的最主要因素還是供給。2019年度全國雛雞補欄13.28億隻,達到歷史最高,目前這些蛋雞大部分仍在提供產能,蛋雞存欄量相對較高﹔2020年度全國雛雞補欄數量9.9億隻,整體供給是有保証的。

  “總體上看,蛋雞養殖周期較短,雞蛋上市相對較快,預計到春節期間雞蛋價格將保持總體平穩。春節后,由於市場需求會有所減弱,雞蛋價格將呈現季節性下降態勢。”劉剛指出。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