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就地過年催生臨時用工新需求 多家餐企春節檔缺人

李子晨
2021年02月04日07:3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地過年催生臨時用工新需求

  “每年春節前,隨著務工人員返鄉,都會遇到人手不足的情況。湯先生的每家門店后廚要配置3~5人,每年春節檔,除日常招聘外,還會補充寒假工來負責外賣打包,總部留滬過年的人也會來頂班。”對快餐連鎖品牌湯先生合伙人劉信而言,今年春節與往年還有些不同。

  “今年春節有一點特殊,因為各地就地過年的倡議,留在上海的人會多一些,我們判斷堂食、外賣訂單都會比往年春節要多,這也對用工提出了新要求。”劉信說,今年春節期間,湯先生計劃招聘10人,主要集中在基礎崗位。

  北京同和居月壇店廚師長、餐飲部經理武根深刻感受到了今年“春節檔”餐飲企業用工的一些新變化。“在地方防疫舉措下,有些員工回家后就不能返崗了,同時外地人進京難,也招不上人。目前,我們前廳后廚滿編要百余人,現在還有20%的缺口,大家都是加班加點補位干。”

  今年,北上廣深等一二線城市或將迎來人流量最多的春節長假。餐飲業也面臨“最需要人”的春節檔,一些選擇不打烊的商家通過各種方式保障人手充足。

  記者了解到,在餓了麼商家端開通的招聘通道上,近1個月來,近1200家餐企通過餓了麼發出招聘,吸引到超過1萬名有就業意向的人員報名。同時,為響應京滬等地“春風行動”,餓了麼在春節期間為有臨時就業需求的人員,提供超過1.5萬個崗位。

  “1月中旬以來,商戶用人需求增加,新增崗位供給出現峰值,環比1月初上漲180%。從春節檔招工情況來看,一般老牌餐企員工相對穩定,中小型餐廳、新開張飯店的人手比較緊張。從發布招聘意向的商家情況來看,有不少是緊急新增的崗位。對於一些就地過年、開門營業的商家來說,需要招聘一些人來備戰春節檔的服務。另外,在‘就地過年’倡議下,一些留下來的求職者選擇就地就業,報名比例較日常提升了近3倍。”餓了麼商家運營部行業運營專家王力表示。

  餐企的招工需求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崗位以服務員需求最高,佔比近80%,此外,配菜、打包等崗位也比較缺人。

  與此同時,求職市場也一改常態,“留下過年”讓有就地就業意向的人員增多。餓了麼商家生態及創新服務負責人王麗表示:“往年春節檔,去異地尤其一線城市兼職的寒暑假短期工會比較多。但今年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跨省就業的人數少了,而就地就業的人數佔比較之前提高了2倍。”

  記者從餓了麼了解到,除了開辟招聘通道,滿足商家用工需求之外,餓了麼還將在北京、上海等地區提供超過1.5萬個騎手崗位。春節期間,餓了麼將和商家一起,保障餐飲外賣、急送藥等訂單配送到家服務。針對堅守崗位的藍騎士,餓了麼將提供多重補貼,對年后返崗的騎手也將提供開工紅包、補貼。最高補貼金額超過1萬元。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