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難掩家政業“朝陽”本色 80后成市場消費主力

曲曉麗
2021年02月04日07:3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臨時保潔、簡單家務等家政業務受到影響,而養老、育兒等剛需市場支撐家政行業穩步發展,近日,互聯網家政服務平台阿姨來了推出的《2020雇主年鑒》用數據向人們展示了家政業的發展趨勢。

  一老一小剛需強勁

  2019年一直使用白班服務的尹先生表示:“疫情期間,家人更加注重健康防護了,請的阿姨每天往來奔波,總是有點擔心在人群中的過多接觸,直接住家也不是很方便,所以就克服一下先不請阿姨了”。

  自己經營服裝店的孫女士也透露:“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家的時間比往年多了,很多家務就自己做,另外,疫情對今年的收入也有一些影響,親力親為也節省了請阿姨的支出。”

  受疫情影響,很多消費者選擇自己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進行日常保潔,這也使得這類非剛性需求家政服務需求下降。根據《年鑒》,家務類服務的客戶相較2019年下降明顯,但是高端家務及別墅家務服務的佔比實現同比提升,表明高端家務服務需求仍強勁。

  一老一小家政服務同樣顯示出強勁的需求。《年鑒》顯示,2020年接受阿姨來了服務的客戶中,老年護理及養老服務的佔比9.5%,同比提升了4.7%﹔選擇育兒類服務的佔比48.2%,同比提升了5%,其中育嬰及早教(不需做家務)的客戶佔35%,比2019年大幅提升了19%。

  數據反映出,由於疫情下幼兒園、托兒所及養老機構出於防疫需求,或關停或封閉管理,市場對育兒和養老服務的需求明顯增加。

  疫情難掩家政業“朝陽”本色

  根據《年鑒》,2020年阿姨來了的全國客戶分布中排名前六的省市分別為:北京(53%)、湖北(12.4%)、浙江(8%)、上海(7.2%)、江蘇(7%)、廣東(3.5%)。與2019年相比,服務范圍相同,佔比稍有變化,其中湖北盡管受到了疫情影響,但接受服務的客戶數量卻環比上升。

  《年鑒》指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家政服務是一個朝陽的產業,有著不被環境所左右的市場需求。

  從2020年的客戶構成中可以看出,60后客戶佔比8%,70后客戶佔比17%,80后客戶佔比54.5%,90后客戶佔比14.8%﹔與2019年的客戶構成對比,80后仍是最重要的客戶群,佔比超過一半,60后和70后的客戶呈下降趨勢,而90后的客戶正在快速增長。

  《年鑒》認為,隨著城市老年人口比例持續提高、二胎政策的日益推進,80后和90后是“四老+兩小”家庭構成的主力一代,再加上自身持家的重擔,今后很長時間內都將是家政服務的主力消費人群。

  85后阿姨最走俏

  消費者何女士說:“春節后幼兒園一直沒有開學,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要上班,父母也不在身邊,隻能請個阿姨來家照顧,等了兩周也沒有找到那個‘最滿意’的,后來想想學歷、年齡這些其實也不重要,隻要性格好、對孩子有耐心,能讓我們放心就好。”

  何女士的這種想法在2020年的家政市場中很有代表性。《年鑒》顯示,雇主希望阿姨年齡在35~45歲的佔比15.5%,要求35歲以下的佔比1.3%,要求45歲以上的佔比4.7%,不限制年齡的雇主提升到78.5%。另有14.5%的雇主明確要求阿姨具備一定學歷,25.2%的雇主明確要求阿姨有相關的從業經驗。

  《年鑒》認為,35~45歲、高中以上學歷的阿姨走俏除了精力旺盛,年齡相仿、容易溝通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年齡的降低、學歷的提升將是未來阿姨的就業趨勢。

  根據統計,有4.2%的雇主對阿姨的戶籍有要求,1.2%的雇主對阿姨的屬相有要求,雖然環比都在下降,但是《年鑒》仍呼吁消費者消除地域偏見,給予阿姨們一個平等就業的機會,隻要服務滿意,就是對的選擇。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