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獨角獸營收與估值雙提升 電子商務等受熱捧

劉慧
2021年02月04日07:41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中國獨角獸CEO調研會議2月3日在線上舉行,超過100家獨角獸企業接受調研的結果顯示,受訪企業營收與估值在2020年都呈現上升趨勢。而這其中,估值在20億美元或以上的受訪企業佔比達到37%。

從區域來看,北京、上海的獨角獸企業數量遙遙領先,但深圳、杭州正在追趕並縮小與京滬的差距。從行業分布看,2020年有一批創業企業成為新晉獨角獸,尤其是電子商務、醫療健康、在線教育等領域受到熱捧。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從此次會議上獲悉,中國獨角獸企業呈現出九大趨勢:更具韌性、聚焦國內、兼顧海外、科技創新、賦能轉型、注重效率、長期主義、責任擔當、反哺全球。

整體來看,疫情對獨角獸企業的影響總體有限,中國獨角獸企業體現出韌性和生機。僅38%的受訪企業將疫情視為重大影響,51%的企業認為,疫情帶來的積極影響大於負面影響。2020年營收增速50%以上的受訪企業佔比高達57%,預計2021年營收增速達到50%以上的受訪企業比例則高達74%。獨角獸CEO們認為,企業產業鏈、供應鏈戰略調整為獨角獸企業帶來了機遇,巨大的國內市場為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壯的根基,獨角獸企業回歸境內資本市場的趨勢也更為明顯。

56%的獨角獸企業認為,新發展格局會在未來1-3年為企業發展帶來重大或中度的影響。54%的獨角獸企業將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激活下沉市場作為未來1-3年可持續增長的高優先級戰略。82%的企業有在國內拓展的計劃,且在選擇區域時將市場機會視為最關注的因素。59%的企業計劃在境內証券交易所上市,相比2019年的43%,增長了16%。受疫情等國際環境影響,獨角獸企業出海節奏有所放緩。企業越來越注重自主研發,58%的獨角獸企業將技術視為核心競爭優勢。

在疫情的影響下,獨角獸企業對成本控制和業績提升有了更深刻直觀的認識。而告別短平快,擁抱長期主義,才能穿越經濟周期,成長為一家偉大的企業。獨角獸企業主動將可持續發展和綠色增長納入戰略,降低氣候和環境方面的潛在風險。展望未來,獨角獸企業有望創造出更多的新技術,反哺全球科技進步。

普華永道中國科創與民營企業服務聯合主管合伙人黃佳在線上會議上表示,得益於中國領跑全球經濟復蘇的宏觀環境,代表新經濟發展的獨角獸企業在疫情期間展現出了強大的韌性與生機。后疫情時代,市場環境更為復雜多變,企業需要開啟提質增效的重啟、重塑和重振之旅,進一步加速數字化轉型步伐,增強危機應對和風險管理能力,不斷增強企業韌性和敏捷性並實現持續增長。

普華永道全球TMT行業主管合伙人周偉然表示,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廣闊的內需市場將繼續激發創新潛力,為獨角獸企業提供更有力的支撐。同時,疫情給企業一個重新思考出海戰略、布局資源和市場的機遇。隨著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和中歐投資協定塵埃落定,將為區域內創新型企業搭建更廣闊的平台,中國獨角獸企業的國際化水平將進一步提升。

在不平凡的2020年,年輕的獨角獸企業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外部環境,依然交出了較好的成績單。

與會嘉賓表示,全球復蘇之路道阻且長,中國率先走出低谷,中國獨角獸企業提供了一個觀察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方向和潛力的視角。展望未來,隨著中國獨角獸群體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不斷提升,在為中國經濟長足發展提供動力的同時,也將為世界帶來更多中國經驗與中國智慧。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