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批國家藥品集採: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2%

李紅梅
2021年02月05日07:4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健康37°C工作室
小字號

1480158843.jpg

    又一批藥品降價了!2月3日,在國家醫保局等相關部門組織和指導下,全國各省份組成聯盟開展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在上海產生擬中選結果。本次採購共納入45種藥品,全部採購成功,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2%,涉及高血壓、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類疾病、惡性腫瘤等多種治療領域。公示后將發布正式中選結果。預計全國患者將於2021年5月用上本次集採降價后的藥品。

    本次集採首次納入多個注射劑品種,包括8個注射劑品種,超過前三批的總和,集採覆蓋藥品劑型類別進一步擴大。8個品種佔採購藥品總金額31%,平均降價75%。注射劑在臨床使用較廣泛,用量較大,多個注射劑產品納入集採得以降價,意味著國家集採正在進一步擴大覆蓋范圍,惠及更多患者。

    共有152家企業參加本次集採,產生擬中選企業118家,企業擬中選比例提高至71%,擬中選產品158個,包括5家外資企業的5個產品,涉及德國、法國、印度和日本跨國藥企。擬中選產品中,上市公司、外資企業、百強企業等企業的產品佔62%,同時也有氨磺必利片、丙泊酚中/長鏈脂肪乳注射液等2個原研藥品擬中選,將高質量地滿足患者的用藥需求。

    一批常用藥品、抗癌藥品費用經過本次集採將明顯降低。以胃潰瘍治療藥物艾司奧美拉唑腸溶片(20mg/片)為例,集採后每片價格從9元下降到3元,整個療程可節約費用約240元。抗癌藥索拉非尼單片價格從95元下降到30元,按每天2片的服用量計算,每個月可為患者節約藥費3900元。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抗癌藥硼替佐米注射劑單支價格從1500元降至600元,整個療程可節約費用約3.6萬元。精神分裂症治療藥物氨磺必利原研藥企業賽諾菲公司中選,單片價格由12元降至1.6元,患者每個月可節約費用約912元。

    集採的藥品堅持高質量標准,仍將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作為仿制藥入圍的條件。同時,進一步微調優化採購規則,將最多可中選企業數量從原來的8家增加到10家,提高供應保障能力。

    我國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正式走向常態化制度化,近日國辦印發的《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已經明確。此前已開展三批藥品集採。據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前三批已開展的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涉及112個品種,中選產品的平均降幅達到了54%,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經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上超過了1000億元,有效降低了患者負擔,提高了群眾用藥的可及性。地方按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基本規則,同時在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省級集採累計達到259個品種,每年可節約費用達到240億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健康37℃工作室  李紅梅)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