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提取手續將簡化

潘福達
2021年02月05日07: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潘福達)近日,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聯合發布《關於簡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相關事宜的通知》,進一步簡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的提取手續,便利群眾辦理小額存款繼承。

  《通知》發布后,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公証遺囑指定的繼承人或受遺贈人,向銀行業金融機構申請提取已故存款人賬戶內存款及該行發行的非存款類金融產品,余額合計在1萬元以內(含1萬元)的,無需提交繼承公証書,持相關材料即可辦理提取。同時考慮地區經濟差異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間差異,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在5萬元以內上調免公証提取的賬戶限額。

  《通知》將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繼承公証+銀行審核”簡化為僅由銀行進行審查,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可以提高辦事效率,節省公証費用支出,使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便利。

  在申請過程中,申請人應當提交能夠証明存款人死亡事實和親屬關系的材料,並作出承諾。銀行應當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必要審查,在審查時應當盡到合理謹慎義務。申請人隱瞞真實情況,通過提交虛假材料、作出虛假承諾等方式冒領存款,涉嫌犯罪的,銀行應將相關線索移交司法機關。《通知》還要求銀行加強內控管理,妥善保管客戶信息及交易資料,健全信息聯網核查機制,提高審查能力。

  《通知》關於賬戶限額和繼承人范圍的規定是出於哪些考慮?據介紹,為了在繼承便利和保護存款安全之間尋求適當平衡,同時防范道德風險和欺詐行為,綜合考慮我國居民收入水平、地區和城鄉差異以及部分銀行已有業務實踐,《通知》將免公証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的賬戶限額定為1萬元,並允許銀行在1萬元至5萬元之間確定具體限額。賬戶余額合計不超過1萬元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和公証遺囑指定的繼承人、受遺贈人可以免公証提取,同時規定中國銀保監會商中國人民銀行可以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調整小額存款的金額標准。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