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迸發蓬勃活力 輕工業迎來“十四五”小陽春

趙姍
2021年02月05日07:52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趙姍

近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對外公布2020年我國輕工業經濟運行數據,2020年,輕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8%,其中12月,輕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月度增加值增速連續6個月保持正增長。輕工規上企業實現利潤超1.3萬億元,同比增長3.6%。

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展望“十四五”,在新發展格局下,“三品”專項行動、輕工業質量提升、“一帶一路”建設、傳統工藝振興等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將加快推動輕工業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中國輕工業領域現代化經濟體系正在培育壯大並呈現蓬勃的創新活力和生命力。

中國正迎來細分領域國貨品牌崛起浪潮

輕工業關乎千家萬戶、關系百姓日常生活、關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在“十四五”開局第一年、走向現代化美好生活的新起點,我國輕工業發展自然也迎來自己的“美好春天”。

“展望‘十四五’,在新發展格局下,‘三品’專項行動、輕工業質量提升、‘一帶一路’建設、傳統工藝振興等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將加快推動輕工業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工信部賽迪智庫消費品工業研究所副主任徐陽陽對本報記者說。

徐陽陽認為,從產業端看,輕工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正在迎來歷史性機遇,輕工業領域現代化經濟體系正在培育壯大並呈現蓬勃的創新活力和生命力。從消費端看,伴隨本土優質產業鏈、高效的媒介和渠道體系的崛起,中國正迎來細分領域國貨品牌崛起的浪潮。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對本報記者表示,因為輕工業有細分行業多、品種品類多、終端產品多、規模利潤小等特點,隨著技術進步、生活改善和業態變化,輕工業正處在快速轉型升級之中,“十四五”時期將繼續呈現這一發展態勢,集中表現在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智慧發展和集群發展上。

加快輕工業“三品”專項行動

“可以說,輕工業的高質量發展,就體現在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智慧發展和集群發展上,這‘四個發展’是一體的、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胡敏說。

胡敏表示,創新發展就是要不斷增強產品技術含量,品種更加多元化、細分化,品質更加提升,品牌更加堅實﹔綠色發展體現在減少材料投入消耗,更加注重產成品使用的環保、廢舊物的便捷處理和可循環利用上﹔智慧發展體現在輕工業產品使用的信息化、智能化、體驗化、美觀化、便捷化,面向多元化差異化需求,可開掘的領域最為廣闊﹔集群發展主要體現在輕工業行業發展集聚上,加大同行業重組,形成規模化生產和企業集中度,做到上下游協同和橫向協作,避免小而散、規模不經濟問題。

徐陽陽建議,要加快輕工業“三品”專項行動。一是推動輕工產品提升品質,在輕工全行業推動國際標准採標計劃,推動國內輕工業標准與國際標准對接。二是推動輕工業增加品種,在家居、皮革、鐘表、文體、陶瓷、工藝美術等行業,推動開發一批技術含量高、設計精美、制作精細、性能優越的輕工產品。三是推動輕工品牌建設,通過自我培育與國際並購等多種舉措,提高創新能力,提升品牌價值,突破高端市場,滿足消費升級及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徐陽陽認為,輕工業高質量發展須穩定出口貿易,推動內外需協調發展。積極引導輕工企業利用雲展會等新型展會平台,拓展新的市場和空間。通過提高出口退稅率、加大企業出口創匯補貼額度等方式,加大出口支持力度。引導企業提高產品質量和技術含量,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著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通過產能合作等方式加大與新興市場的經濟往來。以RCEP簽署為契機,積極融入亞太地區產業鏈體系建設,加快“走出去”步伐。

“輕工業應堅持積極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引導輕工企業推行綠色設計、開發綠色產品、建設綠色工廠、打造綠色供應鏈。努力推動輕工業實現綠色發展。”徐陽陽說。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