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索星辰宇宙,建設國之重器,他們在群山深處追夢——

守護“天眼”的年輕人(青春派·青春奮進新時代(29))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1年02月0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雷政(左)在查看促動器。
  資料圖片
  圖②:孫純在天眼總控室處理數據。
  資料圖片
  圖③:黃夢林在檢查數據中心設備。
  資料圖片
  圖④:唐佳佳在檢查電力設備。
  本報記者 蘇 濱攝
  圖⑤:FAST全景。
  人民視覺

  在正式運行一周年之際,中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捷報頻傳:基於FAST數據發表的高水平論文達到40余篇,快速射電暴成果入選《自然》雜志公布的2020年十大科學發現,發現的脈沖星總量突破240顆……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FAST,坐落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大窩凼。這裡群山環繞,人煙稀少,方圓5公裡為“靜默區”,進趟城要兩個小時車程。盡管條件如此艱苦,仍有一群年輕的“探天者”在這裡默默堅守。他們平均年齡34歲,整個觀測基地100多人中,35歲以下佔77%。

  建好之后更要用好,守護“天眼”,這群年輕人擔子不輕。他們是如何讓凝聚無數人心血的國之重器穩定可靠運轉的?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數據中心運維工程師黃夢林:

  “在大山裡探索宇宙星辰,想想也挺浪漫”

  2011年,即將從貴州大學畢業的黃夢林,面臨一個抉擇。此前圍繞部分專業,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跟貴州大學、貴州師范大學等高校簽訂聯合培養協議,為守護FAST提前布局,計算機專業的黃夢林恰好符合要求。

  “聽過FAST沒?”

  “那是做什麼的?”

  “國家天文台在貴州建設的射電天文望遠鏡!”

  雖然聽起來有點陌生,但計劃讀研的她還是被吸引了,“‘天文台’這3個字,聽起來就很讓人心動。”黃夢林果斷報了名。同年9月,她順利赴京深造。

  學習期間,黃夢林也去過觀測基地。“那時候還在開挖,隻能看到大概的雛形,晚上睡在臨時搭的板房裡。”黃夢林說,因為路況差,稍長一點的挂車,開到基地都費勁。

  2014年7月畢業后,黃夢林留在FAST工作,承擔FAST數據中心相關工作。從申請到招標,從建設到維護,處處有她的身影。讀取、處理、傳輸、維護,雖然幾乎每天泡在數據裡,但黃夢林干得很起勁,並不覺得枯燥無聊,“這些數據,可能隱藏著某種未知答案。在大山裡探索宇宙星辰,想想也挺浪漫。”

  每次觀測,她都要時刻注意維護數據中心正常運轉,保障數據安全,“一不能斷電,二要確保網絡暢通,三要提前申請擴充存儲空間,這關系到FAST能否持續正常觀測。”觀測時,如果發生反射面不動、饋源艙不穩等情況,導致觀測數據有誤,她要負責將其從整個數據流中剔除。“數據就是寶貝,事關后續研究,跟它們打交道,不能有一絲一毫大意。”黃夢林說。

  每次觀測結束,一直等到數據傳回,項目負責人確定沒有問題,黃夢林懸著的心才放下來。“用戶是否滿意、觀測是否順利、數據傳輸是否及時,都必須全力以赴。”黃夢林說,一次次的完美配合,讓她感到與同事們之間的凝聚力更強了。在相對封閉的大窩凼裡長期堅守,黃夢林一點不覺得苦,反而覺得是種相互成全。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FAST,遠在安徽老家的父母都特別自豪。“打電話時,能從聲音裡聽出來。”黃夢林說,“家人的支持,也是我做好工作的動力。”

  2018年,黃夢林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愛人是朝夕相處的同事。“這裡有喜歡的工作、和諧的氛圍和喜歡的人,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黃夢林說,“隻要FAST出成果,就有我們一份功勞,我們無論如何也要把它照顧好!”

  促動器運維工程師雷政:

  “與FAST一起成長,我感到很充實”

  FAST的索網由多少根主索組成?6670根。

  索網上鋪設了多少塊反射面單元?4450塊。

  如果將FAST比作眼睛,它是如何實現靈敏轉動,精准接收電磁波的呢?“通過控制促動器來牽引索網變形,改變反射面單元形成拋物面來完成。”FAST促動器運維工程師雷政的回答,專業中透著自信。FAST有2225個促動器,其技術指標和性能,雷政早已了然於胸。

  2010年,雷政本科畢業,進入一家不錯的企業工作,一年半時間就當上了公司的車間工藝室主任。大家都覺得他前途一片大好,然而雷政卻另有一番打算——去FAST項目工作,做更有意義的事。“雖然報名的時候FAST正在建,但一聽到介紹裡的‘中科院’‘大科學工程’‘世界第一’等這些關鍵詞,還是很心潮澎湃。”

  雷政學機械電子工程出身,與FAST反射面系統建設需求專業對口。當成為FAST團隊的一員時,他堅信自己走對了路:“剛來這裡就參與望遠鏡主動反射面系統相關工程的現場施工跟蹤,參與圈梁、索網、反射面板等的建設,真是讓我開了眼。”

  成長的路,與FAST同步。FAST從設計到施工,在開足馬力建設的同時,雷政也抓住機會繼續深造。“我也想像這裡的前輩那樣,成為一流行業人才,為FAST做更多貢獻。”

  2016年9月,FAST項目主體工程建設完工,同年雷政成功考取了中科院研究生,前往北京學習。2017年7月,他回到FAST現場參與望遠鏡調試,重點參與促動器的運行與維護。

  促動器是望遠鏡中運動頻率較高的設備,隨著運行時間的增加,性能會逐漸下降。若不做好維護與升級工作,最終將會降低望遠鏡觀測的靈敏度,就如同眼睛無法聚焦看清事物一樣。

  “有的促動器在懸崖邊上,維護時隻能趴在地上,伸出一隻手擰螺栓,維護一台促動器少則兩個多小時,多則一上午時間都不夠。”雷政說,由於搶修時會用到電子設備,為減少電子設備對觀測的干擾,大家隻能與時間賽跑。

  如今,在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促動器陸續研制成功。“第二代樣機已超過500天沒發生故障,目前已投入使用670台,第三代正在廠內進行測試。”雷政說,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FAST的許多工作是開創性的,邁出的每一步都是一種探索,需要足夠的勇氣和堅持不懈的努力,“與FAST一起成長,我感到很充實!這種工作狀態正是我想要的。”

  測控工程師孫純:

  “這裡就是我的家”

  在大窩凼,從FAST的圖紙設計到建成使用,許多年輕人一直參與其中,對FAST有著很深的感情。FAST測控工程師孫純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畢業后,孫純開始參與FAST建設,負責反射面綜合布線設計,在窪地敷設電纜及光纜。“它們的作用是給望遠鏡各控制節點提供電能及傳輸控制信號,是望遠鏡的‘血管系統’。”孫純介紹。

  2014年3月,工程施工時,孫純趕赴觀測基地,開始長期的駐場工作,基地當時長期駐場的工程師中,隻有她一位女性。“那時這裡還沒通高速,早上從貴陽出發,下午才到,全是彎曲的山路。”孫純說,她在這裡住了兩年半的板房,直到FAST竣工。

  “望遠鏡有多大,敷設的線纜網絡就有多大!”孫純說,這些線路一般都要埋在地下,遇到堅硬的岩石,隻好費些功夫,架橋走明線。當時孫純每天都要漫山遍野地奔跑在各施工現場檢查電纜、光纜敷設情況,“每天戴著安全帽在山裡走,經常渾身濕透。”

  嚴格施工,帶來超預期目標。自2020年1月驗收以來,FAST觀測服務超5200個機時,超過預期設計目標近2倍。

  FAST建成后,因工作需要,孫純變動過幾次工作崗位,做過望遠鏡總控硬件維護、總控軟件調試、天文觀測及安排觀測計劃等,無論在哪個崗位,她都任勞任怨,“我就把自己當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

  2015年,孫純在FAST工程現場遇到人生伴侶,兩年后有了寶寶。單位考慮到她要照顧家庭,便把她調動到不需要值夜班的觀測計劃相關崗位,為申請觀測項目提供申請、評審、時間安排等服務。孫純依舊把工作做到細致入微。“安排好觀測計劃,讓望遠鏡合理高效工作,不浪費時間,才能更好地為科研服務。”孫純說。

  從施工到運維,在FAST身上,孫純傾注了很多感情,遇到再大困難,也從未想過離開。“這兒就是我的家,如果離開這裡,就像離開自己的孩子不管,那怎麼行!”孫純說,“作為土生土長的貴州人,我也希望憑自身努力,為家鄉和國家的科技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電氣組工程師唐佳佳:

  “想成為南仁東老師那樣的人,為國家做點貢獻”

  幾年的嘗試與磨合,FAST觀測基地的工作隊伍愈發穩定。近年來,越來越多90后加入其中。唐佳佳就是其中之一。他進過外企,干過養殖,最終還是選擇來到這裡。他說,自己是受南仁東教授影響。

  “記得是2018年,電視裡在播南老師的事跡,沒想到看著看著,眼淚就唰唰流下來了。”唐佳佳說,自此以后自己就迷上了“天眼”,“想成為南仁東老師那樣的人,為國家做點貢獻。”

  2019年2月,唐佳佳如願以償,來到基地,負責供電保障工作。2019年9月以前,基地觀測用的是單路35千伏線路,又叫克射線。考慮到望遠鏡的正常運轉,當地決定再增設一條10千伏的使用線路,即塘射線,作為備用電源,以應對突發情況。

  兩股線要並網,隻能趕在斷電時施工。為盡可能加快施工進度,搶回觀測時間,唐佳佳和同事們與當地供電局的職工加班加點趕工。“早上6點多開工,有時要一直工作到凌晨兩三點,吃飯直接在施工現場解決。”最終,從設置參數到調試驗收,短短5天,觀測基地的任務全部完成。

  喜歡琢磨的唐佳佳,從不讓自己閑著。調試階段時遇到極端天氣,許多設備極易跳閘,隻能到設備所在地人工檢修,一趟下來得花兩個多小時,非常影響正常觀測。經過一番研究,唐佳佳和同事們將設備改造成延時脫扣跳閘,既減少跳閘次數,安全性又未下降,還保障了觀測時間。

  工作之余,唐佳佳和同事們一起打打球、散散步、聽聽相聲,偶爾到20多公裡外的鎮上聚聚餐,日子過得平凡但有滋有味。在大山裡待了快兩年,唐佳佳一點不覺得悶:“這裡的工作氛圍非常好,認識這些同事是我的幸運。”他特別喜歡吃香蕉,有的同事就特意從餐廳帶兩根,一根自己吃,一根留給他,這讓唐佳佳感到很幸福。

  為基地新建的數據中心保障電力、協助同事們安裝調試振動檢測裝置……眼下,唐佳佳的工作日程仍然安排得滿滿當當。“隻有不斷摸索,不斷嘗試新東西,才能一直保持新鮮感,不斷學到新內容。”他說。

  今年4月1日起,FAST將對全球開放。其超高的靈敏度,勢必將拓展人類的宇宙視野,幫助人們探索全新的未知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