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反壟斷“窗口”裡的頭騰大戰

陶鳳
2021年02月08日08:1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壟斷“窗口”裡的頭騰大戰

  2月7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正式受理抖音訴騰訊壟斷糾紛案。該案是自去年底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公布后,國內首例發生在互聯網平台之間的反壟斷訴訟。

  五天前,抖音和字節跳動起訴騰訊涉嫌壟斷,索賠9000萬元,導火索是微信限制來自抖音等產品的視頻鏈接。這意味著,12 億用戶每天打開微信,仍然不能直接點開鏈接觀看朋友分享的抖音短視頻,后者的日活躍用戶已超 6 億。

  “頭騰大戰”用三年的互聯網速度見証了三十年的“河東河西”。兩家恩怨始於2018年,此后“頭騰”之戰從暗裡走向明面,並隨著各自勢力極速增長,一步步攻入彼此腹地,一再上演“囊中取物”。新年伊始,抖音正式上線支付功能,將在春晚紅包大戰中與微信一決高下。而不斷發力的騰訊視頻號,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月活用戶迅速累積,其持股的快手則剛剛上市。

  字節跳動與騰訊之間的競爭邊界不斷蔓延,已經形成全方位的對抗。核心之爭,可能在於社交,又不在於社交。從微信無法向好友直接分享淘寶、到現在微信不能直接點開鏈接觀看朋友分享的抖音短視頻,微信封了一個,總還會有下一個。存量競爭,無所不包,你的是我的,我的有一天也可能是你的。

  誰比誰有理,誰比誰無賴,似乎都沒有。新經濟不斷侵蝕舊經濟,但工業時代跑馬圈地思維卻依然遺留至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城池,但每個人又都想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這是互聯網世界的無邊界之爭,從過去到現在,從海內到海外。無論是前輩,還是后來者,消費者規模經濟使得平台型企業擴張動機強烈,當它們一步步逼近完整的生態圈,形成寡頭壟斷型市場結構,一定會對有效競爭產生利弊參雜的復雜影響。

  彌漫全球的反壟斷浪潮,一項關鍵的任務,就是防止企業把某個市場中的支配力量不斷延伸到其他市場中。那樣的話,互聯網曾打開的巨大市場,會因為強勢平台的壟斷被關上,而這個開關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從大平台制造競爭困境那一刻起,被傷害的不僅僅是創新的機遇,還有萬千消費者的整體利益。

  2月7日晚,國務院發布《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距離征求意見稿發布會不足3個月。政策出台及時、迅速、果斷,針對社會各方反映較多的“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熱點問題,這份反壟斷指南都給予了更加清晰的說法。

  隨著《指南》的正式公布,這份《指南》將與《反壟斷法》《電子商務法》以及其他系列法規形成監管配合,為未來公平競爭審查、平台經濟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規范性指引。對互聯網經濟創新的包容,對平台壟斷的警惕和監管,將有機會通過更多的執法實踐得到呼應、平衡、增進和完善。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